360.jpg 

撰文/曾家鳳諮詢/財團法人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 高麗帆.社團法人台北縣保母協會常務理事 鄭美香

1202698992_119453.png 

概念篇 concept

出生至1歲.抱姿影響大!

常有新手父母問:「小baby怎麼抱啊?」

財團法人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高麗帆表示,其實父母有此疑慮很正常,

因剛出生嬰兒全身軟綿綿,看起來這麼軟弱,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弄傷孩子,

但是擁抱能建立親子間的親密關係,只要父母掌握小技巧,就能放心抱孩子囉!

2大支撐要點.頸部與腰臀

高麗帆表示,正確抱姿對於新生兒而言相當重要,

因初生嬰兒的特點是頭大且重、骨骼膠質多,頸部和背部肌肉發育還不夠完善,

尚未具備支撐力量,故需仰賴照顧者給予支撐。

此外,她特別強調,針對1~3個月大的嬰兒,抱姿更需講究。

社團法人台北縣保母協會常務理事鄭美香也表示,

1個月大嬰兒只能稍微抬頭片刻,直到3個月大時,頭部才能初部直立,

她建議,bobo4個月大以前,都需特別注意抱姿,

不論抱小孩或是要將孩子放下時,一大重要關鍵即是要托住嬰兒頭部。

1202699035_306806.png 
1~2個月大.採平抱為佳

為了安全起見,高麗帆建議,1~2個月大嬰兒,還是以橫抱在父母臂彎中為宜,

因嬰兒此時全身軟綿綿的,頭還不能自行抬起,並不鼓勵採取豎直抱法,

但可採用角度較小的斜抱方式(又稱「搖籃式抱法」,如一般餵奶時的姿勢)。

鄭美香提到,父母橫抱幼兒時,盡量不要左右搖晃,減低幼兒產生嬰兒搖晃症候群的機率,

若是想要安撫幼兒,可以輕拍幼兒臀部取代。

抱小孩時,需讓嬰兒躺在父母懷裡,家長一隻手前臂托住嬰兒頭部,另一隻手則托住嬰兒臀部和腰部連接處。

或是抱嬰兒時,張開一手手掌虎口,順勢稱住嬰兒頭圍,也可達到良好支撐作用。

抱小嬰兒時,只要確切掌握頭頸部及腰臀部這兩大重點,使嬰兒頭部和肢體受到完整支撐,孩子才能與照顧者建立互信感。

1202699035_306806.png

3個月大.可採豎直抱法

當嬰幼兒3個月大時,頸部較有支撐力,可採取豎直抱法,或是斜抱時,小兒向上傾斜角度可稍大些。

鄭美香建議,因每位孩子生理發展時間不同,應當觀察幼兒稍微會坐後或是能稍微支撐起上半身時,再採取豎直抱法。

此外,在幼兒喝完牛奶後要讓他順利排氣,也可使用此抱姿。

父母採取直立抱法時,有兩種姿勢可供選擇,

第1種是讓嬰兒背朝父母,坐在父母一隻前臂上,父母另一隻手攔住嬰兒胸部,讓嬰兒的頭和背貼靠在父母前胸;

第2種是讓幼兒面朝父母,坐在父母一隻前臂上,父母另一隻手托住嬰兒頭頸、背部,讓嬰兒的胸部緊貼在父母前胸和肩部。

不過,她也提醒家長,採取第2種直立式抱法,必須留意幼兒呼吸道是否暢通,避免托住嬰兒頸部靠向肩部時,不慎造成嬰兒窒息。

1202699035_306806.png

4~12個月.熟記正確抱姿

高麗帆提到,一般而言,嬰兒約到4個月大時,頸椎發育已較為成熟,

當父母觀察其可仰頭,即代表其頭部支撐力較足,父母抱孩子時,可稍微安心一些,

不過,並非指可忽略以上重要原則,仍必須持續維持正確抱姿才是。

兩位受訪者特別提醒家長,抱孩子也需時常變化姿勢,除了可讓嬰兒從不同視角觀察世界之外,

也可避免幼兒產生「斜頸」問題。

名詞小解釋 斜頸

斜頸,俗稱「歪脖子」,發生原因可能是肌肉、骨骼、神經等異常,導致頸部歪到一側,

而發生在幼兒身上之常見原因是頸部肌肉纖維化造成。

若及早發現,治療效果佳,6個月大時是關鍵時刻,因之後頭臉的不對稱情況就不容易恢復,父母應多加注意!

1202698992_119453.png 

實戰篇 administration

現在適合哪種抱法?

透視4種情況.掌握最佳抱姿

bobo還小,需要抱的時間很多,但必須因應父母、幼兒不同需求,

調整抱孩子姿勢,不僅能真正滿足幼兒想被擁抱的心情,同時也可讓父母快速達成欲做之事。

1202699035_306806.png

洗澡時.翻身抱

幫幼兒洗澡一定會需要幫他翻身,但是如何抱才能順利翻身,

並確實顧及幼兒頭頸椎安全,值得父母特別留意。

鄭美香提到,在保母丙級術科檢驗中,也有這項檢測,讓孩子的安全受到更多的保障。

正確抱姿

雙手虎口交叉抓住嬰兒對側的臂腋處(此時嬰兒頭頸部應枕在父母手前臂上),

讓嬰兒前傾呈半趴狀後(嬰兒頭前額,靠在父母另一手的手前臂上),

用一隻手從嬰兒腹側扶好雙腿,讓嬰兒翻身支撐在父母手臂上。

洗頭時.橄欖球式抱

高麗帆提到,常有新手父母為了幫新生兒洗頭,把浴室弄得一團糟,

或是必須動員家中所有成員,一個抱小孩、一個洗頭,弄得大家人仰馬翻。

其實,此時只要掌握正確抱姿,問題隨即輕鬆解決。

正確抱姿

用手掌托住嬰兒頭頸處,並用手臂夾住嬰兒的腰臀處。

鄭美香提到,如此姿勢會比讓嬰兒坐在父母大腿上還來得容易,

因用手臂夾住嬰兒腰臀可讓他較有安全感,不會擔心自己有滑落危險。

另外,沖水時,為避免水滑入幼兒耳朵,建議可以張開虎口以大拇指輕輕按住耳朵即可。

幼兒哭鬧時.坐姿抱

鄭美香提到,當幼兒哭鬧時,能夠最快撫平幼兒情緒的方式就是「擁抱」,

因為孩子在母親子宮內時,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被緊緊包覆,

因此幼兒很熟悉這樣的環境,自然而然比較容易有安全感。

另外,當想要和孩子說話時,相當適合採取這種方式,不但讓他較有安全感,

也可讓幼兒觀察說話者神情,同時,家長也能直接觀察其反應。

 

正確抱姿

親子雙方面對面,父母需將幼兒兩腿分開,騎坐在自己大腿上,

可一手托住嬰兒臀部,一手圍住他的背部,以防幼兒往後倒。

建議父母身體可稍微有點斜度,間接保護嬰幼兒脊椎。

若是較小的嬰兒,父母需一手保護其頭頸部,

並讓其靠近父母胸口,聆聽心跳聲,穩定情緒。

抱起小孩時.順勢抱法

高麗帆提到,想要孩子被抱得舒服,除了讓孩子能對照顧者產生安全感外,

「力道掌控」也是一大重點,注意抱起和放下幼兒時,動作必須輕柔、緩慢。

另外,當抱起1歲以內嬰幼兒,切忌過度搖晃,或是玩拋接的遊戲,

避免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傷害幼兒腦部。

正確抱姿

右手扶住嬰兒近邊腋下,此時其身體會順勢往對邊傾斜,

父母左手隨即伸入嬰兒頭頸部,接著扶住嬰兒腋下的手放開,

從對邊放入嬰兒腰臀間

(舊式保母檢測是扶住幼兒鼠蹊部,但近年來多認為此容易間接傷害該部位,因此改為手扶於腰臀間),

最後順勢抱起嬰兒。

抱孩子也能很輕鬆

常看到媽媽抱完孩子時,用力甩甩雙手,或是扶著腰部,大喊「哎唷!好累唷!」抱孩子的確需要花些力氣,

但鄭美香提到,若能確實掌握以下技巧,抱小孩也可以比較輕鬆唷!

1. 坐著抱:抱小孩常會令人感到腰痠,主要原因是當人站著抱孩子時,

    大半都是腰在支撐全身,若當手臂力量不足時,更會挺腰撐住孩子重量,間接加重負擔,

    因此,平時可多坐著抱,一樣可給予幼兒被呵護的感受。

 2. 蹲下抱:抱孩子時建議,可蹲下後,再將孩子抱起,以免直接抱,造成父母腰部過大負擔。

1202699035_306806.png

擅用抱姿解決易吐問題

高麗帆提到,欲解決小兒易吐問題,選擇抱姿是一大竅門,她建議父母在餵食嬰兒後,

不要讓孩子平躺或是用平抱姿勢抱起嬰兒,因為這些姿勢,容易造成嬰兒胃食道逆流,

反倒是可應採「斜抱」方式,舉起幼兒上身約與地面呈45°,

此來,則可有效防止嬰兒吐奶,或最起碼可減輕吐奶程度。

~原文刊載於《bobo小天才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