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1.jpg 與寶寶的互動,早在懷孕時期就已展開,

等到寶寶出生後,自然也要延續下去,才能培養親子間良好的默契和親密感。

新手爸媽們,準備好和寶寶進行第一次親密接觸了嗎?

67og8xj.gif 

6456.JPG 

5感官.刺激寶寶發展

透過簡單的遊戲,就能幫助刺激寶寶的視覺、聽覺、觸覺、嗅覺、運動覺的發展。

視覺

嬰兒一出生時對光、人臉及黑白的圖案會比較有反應,大約3個月大左右會開始對色彩鮮豔及會動的物品感到興趣。

【遊戲】可給予寶寶聲光刺激的玩具,如:嬰兒床的懸吊玩具、黑白書,或和寶寶玩躲貓貓等。

聽覺

從懷孕期間開始,胎兒的聽覺就已經發展,所以從懷孕到出生期間,即可開始刺激寶寶的聽覺。

【遊戲】可和寶寶說話、唱歌,放一些胎教音樂或給寶寶聽的音樂,或用沙鈴玩具等,刺激寶寶的聽覺。

嗅覺

在媽媽肚子裡5個月大的胎兒,就已經具備嗅覺功能。

而根據心理學家的發現,嬰兒能夠對不同的氣味表現出非常明顯的好惡反應,

當聞到香味時,會顯出愉悅的表情;當聞到臭味時,則會表現出嫌惡的表情,並將頭轉開。

【遊戲】哺餵母乳時,讓寶寶能聞到母奶及媽媽的味道;多抱抱寶寶讓他熟悉照顧者的味道,並增加他的安全感及親密感。

觸覺

早在胎兒階段,寶寶就已經在媽媽肚子裡,藉著吸吮拇指來經驗觸覺刺激了。

出生後到半歲之間,用嘴巴來感覺的次數會快速增加,但隨著手部精細動作的發展,用嘴巴來感覺的頻率就會降低。

【遊戲】讓寶寶趴在大人胸前,以增加接觸的面積,可以增加他的安全感及與父母有親密的接觸;

                 或用被子或浴巾包裹身體,可以讓寶寶情緒比較穩定減少驚嚇。

 

運動覺

胎兒在懷孕期間即會開始運動自己的肢體,所以由出生開始可以幫寶寶運動手腳來增加對自己身體的感覺。

【遊戲】趁換尿布、換衣服時順便幫寶寶運動手腳,如兩手(腳)同時彎曲及伸直,或雙腳做踩腳踏車的動作、將雙手帶到胸前拍手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