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嬰幼兒副食品的原則
1. 注意手及器具的清潔:製作副食品之前,應將食物、用具及雙手洗淨。
2. 依照嬰兒的月齡及發展狀況選擇食物種類及製作方式。
3. 選擇新鮮的食物製作,避免加工食品:使用加工過的食物製作副食品,可能鹽分過高或含有防腐劑及色素等。
4. 烹調時不要另加調味料,烹調後的副食品,不宜在室溫內放置過久,以免食物腐壞。
5. 注意食物溫度,不宜使用微波爐加溫,容易發生燙傷。
6. 避免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蔬菜、魚、蛋、肉類要煮熟,以免發生感染。
7. 避免纖維過多及容易嗆到的食物。

簡易營養的副食品DIY
五色豆腐羹
材料:嫩豆腐50克、碎牛絞肉15克、紅蘿蔔10克、小白菜10克、香菇10克、洋蔥10克、太白粉10克、沙拉油5克

作法:所有食材切丁,熱鍋加入沙拉油炒香洋蔥、香菇、紅蘿蔔,加入碎牛絞肉、小白菜炒至食材熟透後,加入豆腐丁,加入半杯水煮沸後悶煮至所有食材軟爛,加入太白粉水勾芡即可。

營養成分說明豆腐與牛肉都為蛋白質良好的食物來源,牛肉更富含鐵質,對預防寶寶貧血有幫助,豆腐也富含鈣質對寶寶的骨骼發育非常好,其中的蔬菜都富含各類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紅蘿蔔富含胡蘿蔔素,對於寶寶的皮膚和眼睛都很有助益。

雞蓉地瓜鹹粥
材料:碎雞絞肉30克、紅蘿蔔10克、青豆10克、地瓜20克、白飯25克

作法:所有食材切細丁,熱鍋加入約2杯水與地瓜、白飯煮滾至地瓜和飯軟爛,加入紅蘿蔔丁、青豆後,加入碎雞絞肉後悶煮至所有食材軟爛即可。

營養成分說明:雞肉為蛋白質良好的食物來源,肉質細嫩好吸收富含多種營養素質,地瓜和紅蘿蔔都富含胡蘿蔔素,對於寶寶的皮膚和眼睛都很有助益。地瓜和白飯皆為五穀根莖澱粉類,但地瓜含膳食纖維的量較高,對於寶寶的腸道有促進蠕動的好處。

鮪魚小飯糰
材料:鮪魚罐頭30克、紅椒10克、小黃瓜10克、洋蔥10克、白飯50克、沙拉油5克

作法:所有食材切細丁,熱鍋加入沙拉油炒香洋蔥、紅椒,加入碎鮪魚、小黃瓜炒至食材熟透後,加入白飯,煮至所有食材軟爛,以模型捏成小飯糰即可。

營養成分說明:鮪魚為蛋白質良好的食物來源,且富含ω-3脂肪酸,其中DHA對寶寶腦部發育相當重要,紅椒富含胡蘿蔔素、蕃茄紅素,對於寶寶的皮膚和眼睛都很有助益。其中之蔬菜富含各類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對於寶寶的免疫系統和腸道有好處。炒飯後,製作成各式小飯糰可以增加寶寶對食物的興趣。

文/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 暨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臨床營養師 簡怡雯 /此文章轉載於巧連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