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gif 隨著母乳哺育的推廣,越來越多的媽媽願意哺乳。但是能夠持續哺乳的比率仍然不多,最常見的原因除了奶水不夠之外,就是別人告訴媽媽不可以哺乳。
  然而只有非常少數的情況真的不適合餵哺自己的寶寶,在此情況下需要使用母乳庫的母奶或嬰兒配方奶。

嬰兒的情況:
  如果寶寶有半乳糖血症,高胱胺酸尿症,需使用特殊飲食。如果寶寶患有苯酮尿症時並非絕對禁忌。如可以監測血中phenylalanin值的話,可以吃母乳加上一些無phenylalanin之配方奶。
   黃疸是寶寶常見的現象。研究發現越早開始哺乳,哺乳次數越多的寶寶,越不容易有黃疸。台灣兒科醫學會也曾有正式的公函給衛生署,提及膽紅素指數在15到17mg/dl以下的時候,沒有必要停止哺育母乳。但在寶寶有臉色變白,皮膚泛銅黃色,大便顏色變白,寶寶活力、吸吮力變差,或是父母無法判定時,一定要請醫師診治,確定是否有其他疾病引起的黃疸。如果是其他疾病引起的黃疸,通常都仍可持續哺育母乳。

母親的疾病:
在已開發國家,只有下列情況不建議哺餵母乳:
  人類T細胞白血病第一型病毒 HTLV-1 感染
  使用抗癌症藥物
  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物質--依半衰期而定須暫停哺乳數小時至數天
  藥物濫用
  至於愛滋病患者,根據最新的研究結果,世界衛生會議於2001年的建議是,HIV陽性的媽媽在頭幾個月不論是完全哺育母乳或者是完全餵配方奶,對寶寶的影響都一樣;不建議混合餵食。

下列情況仍可持續哺餵母乳:
 A型肝炎
 B型肝炎

 C型肝炎

 急性傳染性疾病

  呼吸道,腸胃道,泌尿道或生殖系統之感染,
  常在症狀出現前即傳染給嬰兒,
  持續哺餵母乳反而可以將母體內抗體傳給嬰兒,
  減輕其可能之症狀。
 傳染性結核病
  母親接受抗結核菌藥物治療兩週以上即可繼續哺餵母乳。
 泡疹病毒
  除非乳房上有病兆,否則仍可持續哺餵母乳。
 水痘
  只要母親沒有傳染性(水泡皆結痂)後,
  即可持續哺餵母乳。
 乳腺炎,乳房膿瘍
 大多數的藥物

  在母乳中的含量很少,對寶寶沒有影響。
  如果寶寶也可以使用此種藥物,或是藥物不被腸胃道吸收時,如大多數的注射性藥物,媽媽使用這些藥物是安全的。
  
除了少部分活性病毒疫苗,如德國麻疹,大部分疫苗都不會進到奶水中。媽媽注射預防針不需停止餵奶。如果有任何的量進到奶水中,反而可以幫助寶寶產生免疫力。
 一般的 X-光檢查
,即使是使用顯影劑,都不需要停止餵奶。
  CT scans 電腦斷層攝影及 MRI 核磁共振攝影也是如此。
 抽煙

  抽煙可能使奶水分泌減少,
  對處在二手煙環境下的嬰兒哺餵母乳比吃配方奶的嬰兒健康。
  建議母親不要在嬰兒面前抽煙,
  在餵奶前不要抽煙
 酒精
  美國藥物協會建議母親的進食量不要超過每天每公斤0.5公克。
 環境污染及輻射物質
  吃配方奶的危險性較吃母乳的危險性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