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各位爸比.媽咪們先放下手邊的電視,來聽個小小的故事吧!!

現在社會大部分的父母都工作忙碌,比較無法24小時都陪伴在孩子身邊,即便是如此但也不可將您的孩子

丟給『電視』或『電腦』當保母。

孩子需要的除了父母親的陪伴關心以外,還有就是最需要的是『聆聽』。

這幾天去朋友家做客(幫忙修電腦啦!!),發現他們夫妻兩個都在工作,且工作時間都非常長又不固定,

家中的2個小朋友雖然說都還蠻大的了,一個唸國中一個唸小學,但是卻非常的.........(個人認為沒禮貌啦!!但不是自己的小朋友管不了多少。)

大的哥哥唸國中整天幾乎都做在電腦前面打電腦,在校成績不好是無所謂可是卻整天的打電腦;

妹妹卻也是放了學邊看電視邊把作業慢慢做完。

唉~每次去他們家都看到小朋友都只是固定吃差不多媽媽或爸爸買回來的便當或滷肉飯,對於小朋友的家裡跟學校的生活,

好像漠不關心似的,頂多就問問功課寫了沒? 肚子餓不俄? 錢夠不夠用?

這類的話題,但我總覺得小朋友應該不是這樣子養的吧?!

物質生活雖然可以滿足,但孩子的內心好像總覺得好像不夠關心捏??!!

因為,妹妹每次想跟父母親撒嬌卻被嫌棄說『你很煩捏~去旁邊看電視啦!!』.....

而,哥哥卻整天玩電腦,玩遊戲可以玩到整天個人家嗆東嗆西的,

國中生了都比較叛逆是沒錯,但是小朋友在這樣沒禮貌嗆東嗆西的總是不好吧!?

(總覺得哥哥遲早,會因為玩線上遊戲嗆東嗆西的而被打,新聞有很多這種類似的消息說。)

寒署假更誇張,哥哥會從早上起床就玩電腦玩到半夜;妹妹會從起床就看電視或玩電腦玩到半夜

父母親要下班的前十分鐘才去床上假裝睡覺~

所以,看了朋友家的家庭生活是這樣把2個小朋友丟給『電視』和『電腦』真的絕得,

還是別讓他們太早接觸會好些~也不是說完全不讓他們接觸,而是時間要控制吧!

因為,2個小朋友以前再南部生活的時候,很乖巧很有禮貌的。

接上來北部之後,太常接觸『電視』和『電腦』幾乎都把學業跟該做的事情都荒廢了。

(或許以前再南部的時候小朋友是阿公照顧阿公會管,現在上來北部了父母親自己帶小朋友,卻因為工作忙碌而疏於管教吧!?)

現在哥哥對媽媽說話的態度,因為玩線上遊戲的關係,越來越沒大沒小愛裡不裡的了,我怕就連妹妹以後都會這樣~真不敢想唷~~

但,我這個做朋友的頂多就是會勸朋友,小孩子還是要關心一點。

我個人認為不該把小孩子教成這樣即便學校成績不好不理想,

可是至少做人該有的禮貌人品還是要有吧?!

唉~畢竟不是自己的小孩能管啥勒~我看我就別當雞奶奶了~

 我不贊成太早讓孩子接觸電視,也同意聽覺發展對孩子的創造力想像力有正面幫助。

★電視是寶寶最好的保姆?

出生一個半月到兩個月左右的嬰兒對聲音反應非常敏感,一個箱子裡聲光效果俱佳,無論是畫面飛快閃動的新奇,或是音律的高低起伏,都能吸引孩子的目光,您相信嗎?甚至11個月大的孩子已經能看懂、聽懂電視中的某些情景。

如果家長沒空陪伴孩子,一旦讓他坐在電視機前,他會非常安靜地一直盯著電視看,長期下來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可就非同小可。專家表示,若讓嬰兒的頭腦適應機械的聲音,久而久之,孩子可能對電視機械式的聲音產生反應,面對親人的肉體聲音卻沒有反應,還可能讓寶寶產生自閉症。

電視對寶寶的影響

根據澳大利亞一位研究教授指出:「看電視時,專管視覺、分析、計算等的大腦左側皮質,會因注意畫面的移動而呈散亂狀態。另一方面,接受顏色信號的右側皮質會喪失資訊抑制力,讓左右皮質之間的通路減少,而呈現腦構造破壞的慣性狀態。」忙碌的家長們,您或許沒有注意到,孩子看電視成癮,讓他的身心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了影響。

您知道電視會對寶寶產生哪些影響嗎?

一、不利於寶寶的視力發育
嬰兒眼睛還在發育中,視力尚未發展完善,電視快速的閃爍光點可能造成孩子屈光異常、斜視、內斜視等視力問題,尤其是近距離的大螢幕電視,對孩子造成的損害更加嚴重。

二、損害健康
電視播放時所發散出的電磁波,對成天看電視的寶寶健康有著極大的損傷。

三、身體發展異常
寶寶一旦迷上電視後,在電視機前一坐就是1~2個小時,對消化功能不好的寶寶而言,長時間坐著不動可能產生厭食,影響生長發育;然而對消化能力很強的寶寶來說,吃飽後坐著不動,久而久之就會發胖。

四、智力變遲鈍
看電視是一種被動性經歷,導致孩子大腦活動缺乏思考,而這與智力活動的遲鈍有直接關係。

五、注意力不集中
電視快速轉換的畫面容易讓孩子注意力紊亂,難以集中精力專注於某一件事。

六、不愛看書
電視對寶寶有著極大的誘惑力,其鮮豔的色彩、變化的畫面、動聽的音樂,不斷地刺激、興奮寶寶的大腦,所以愛看電視的寶寶對有著單調的畫面、枯燥的文字的書本就失去了興趣。其實學習過程要伴隨著思考,電視不可能給人留下思考的時間,長期下來,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必然會受到約束,最終導致寶寶對讀書、學習不感興趣。

七、社交能力差
寶寶成天把時間耗在電視上,自然而然失去與外界交往的機會。長時間終日與電視獨處,會使寶寶的心理發育產生障礙。他們時常模仿電視中人物的動作和語言,不看電視就會焦躁不安,看電視時討厭別人打擾。由於寶寶的自我控制能力差,性格和行為可塑性大,而寶寶的模仿能力又強,對形形色色的電視資訊大多是囫圇吞棗,影響了思維、性格和行為的正常發展,這對兒童心理發育也會起到負面效應。

◎小叮嚀
吃過晚飯到睡覺前多半是父母教養孩子的重要時間,也是親子同樂、加強溝通的時候,如讓寶寶跟隨家長看電視就剝奪了這種機會,減少了實施早期教育的時間,對孩子的身心發展都會產生不利的影響。所以,嬰幼兒不宜長時間看電視。另外,電視機不應放在寶寶活動、睡覺的房間,以免影響寶寶的日常生活。

善用電視幫助寶寶成長
寶貝眼睛警訊馬虎不得

~~~ E N D ~~~

其實看電視並不是那麼糟糕的事,例如:寶寶喜歡的卡通裡有好聽的歌曲、豐富的色彩、千變萬化的設計、生動的創意......等,透過這些可以讓寶寶擴展視野,學到一些字彙和概念,也看到人際互動與情感表達。但是如果要讓寶寶看電視,媽咪一定要堅持四項原則:

1. 電視對比度不要太強~~~~電視的對比度對寶寶來說太強、太耀眼,會影響視力。

2. 室內同時要有柔弱的燈光。

3. 寶寶連續觀看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

4. 與電視機的距離要保持電視機身直徑(對角線)的 5 倍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