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擔心小蘋果會遺傳到爸爸蕁麻疹、媽媽鼻子過敏的過敏體質,

我開始在研究自己該怎麼吃,比較好。

 

家裡有一本陳俊旭醫師的著作: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所以又重新拿出來讀。

 

陳醫師書裡所提到許多關於餵母奶的好處,以及餵寶寶喝牛奶(配方奶)的缺點,

這讓我更加堅定自己一定要餵母奶一年以上的決心。

 

 


 

 

書中第107頁提到,

迷思:多喝牛奶才能補充營養?我摘了一些重點在此:

 

【牛奶中的蛋白質容易使人過敏】

  牛奶或乳製品中含有許多蛋白質,

  容易使人產生過敏(如異位性皮膚炎、鼻子過敏、鼻塞、氣喘、食物過敏...等)

  以及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第一型糖尿病、紅斑性狼瘡)。

  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質在人的腸道中會因腐敗而產生毒素,

  也會因過敏產生免疫複合體,引起腸漏症,

  使更多腸道中胃消化完全的蛋白質、過敏原、毒素滲到血管中,形成更多嚴重的問題。

 

【牛奶中的蛋白質比人奶的大且緻密,不易消化】

  酪蛋白佔牛奶的82%,在人胃中極難消化,是造成嬰幼兒消化不良與腹瀉的主因。

  牛有四個胃,透過不斷的反芻,才能把酪蛋白消化,

  但人只有一個胃,很不容易消化酪蛋白。

 

【人奶中的蛋白質比例與人不同】

  人奶的酪蛋白佔40%,牛奶的酪蛋白卻佔了82%,

  酪蛋白的最大作用就是快速長大,

  所以小牛出生後每個月體重會增加一倍,滿三個月時已經增加八倍之多,

  所以喝牛奶的寶寶長的又白又胖,一點也沒錯,但是這種胖是虛胖,

  相反的,喝母奶的寶到六個月大體重才增加一倍,但卻長的比較結實,反應也比較靈敏。

 

  此外,牛奶中的白蛋白含量才18%,而人奶中的白蛋白則高達60%,

  白蛋白有助於大腦發育和免疫力的提升,

  在嬰幼兒發育成長的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人奶中還含有大量的牛磺酸與卵磷脂,這兩種養分家上白蛋白可以使嬰兒腦部快速發育,

  牛奶則缺乏這些養分,

  所以喝母奶的小朋友會比喝牛奶的小朋友長的結實又頭好壯壯的緣故在此。

 

  牛奶不能喝,那羊奶呢?

  陳醫師認為羊奶比牛奶好一點,因為羊奶與人奶比較接近,

  羊奶也不易過敏,因為牛奶的蛋白非常巨大,

  而羊奶和人奶的蛋白都小的多,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分解。

 

而在第273頁中,陳醫師也有寫到:怎様吃讓寶寶最健康。

 

美國小兒科學院建議,母乳最少應餵食六個月,而且是唯一的飲食來源。

而美國自然醫學醫師則鼓勵母親至少應餵母乳一年,

但從六個月開始到一歲之間,除了母乳,還可以餵寶寶吃其他副食品。

 

餵母乳的優點,我只摘要一些比較少見的部分,常見的好處我就不摘出來了!

一、母乳有母親的抗體

  寶寶一開始免疫力幾乎是零,

  媽媽身體裡有各式各樣的抗體(像各種感冒的抗體及過敏原的抗體),

  這些抗體透過胎盤與母乳給了寶寶,寶寶就會變的強壯安全,足已抵抗各種感冒的病毒。

 

二、吃母奶可以預防氣喘

  尤其四個月內就喝牛的寶寶,六歲以內罹患氣喘的比例明顯增高。

 

三、吃母奶的寶寶對打預防針之後的反應也比較不會有發燒或不正常的異狀

 

至於副食品的部分,我下次再摘列出來給大家參考。

 

 


 

 

其實,雖然我的母乳一直很充足,

但是我卻是非常容易塞奶的體質,

舉凡硬塊、小白點(很像是乳頭上的青春痘,親餵時超級痛)、脹奶滴奶,

都造成我日常生活上很大的困擾。

 

但是,每當我想起小蘋果親餵時對我甜甜的笑,

我就告訴自己,撐這一年,至少可以對小蘋果可能會有的過敏體質有一輩子的影響。

 

餵母奶至今也兩個半月了,

回想起來,最辛苦的是在剛開始。

 

剛開始的乳腺不通,

加上新生兒的小嘴不容易含的深,所以乳頭容易受傷,

新手媽媽對於乳房問題也比較手足無措。

 

孩子兩個月後,

長大了些,親餵的技巧也學習了很多,

可以含的深、吸的好,

一餐10~15分鐘就可以達到有效吸吮的程度,又快又便捷。

 

而媽媽遇到硬塊、腫脹疼痛和一些問題,

已經有經驗知道該怎麼處理,也比較知道該如何求救與因應。

 

當蘋果兩個月,我開始全親餵之後,一切變得很輕鬆方便美好。

雖然外出搭大眾交通工具的話,我還沒有經驗去處理親餵的問題,

但是只要是蘋果爸開車外出,我對於在車上親餵已經很得心應手。

 

至於母乳的供給的部分,也已經到達平衡狀態,

可以睡過夜不需要起床擠奶,偶而會滴奶,但也不是很嚴重了!

 

我想,

我會堅持走完這一年的全母奶路途,

至於自己一年後還會不會堅持繼續多餵一段時間的母奶,我也不知道,

不過,一歲之前,我想我還是會堅持自己的母奶之路吧!

本文引用自savepolly - 陳俊旭醫生對於母奶的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