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gif 

改善手之協調性及手肌力的活動
1. 黏土
*先讓小朋友熟悉黏土的柔軟性,.拿二種顏色的黏土.讓小朋友將其混色.達成對色彩的變別度也讓小朋友熟悉黏土的觸感.
*.讓小孩用手指捏、壓黏土、雙手搓揉成湯圓、壓扁小球、捏出各種形狀。
*將黏土搓成長條.用雙色的黏土繞成麻花條..或做成棒棒糖型.增加趣味性.
*用桿棒可將麵糰或黏土桿成各樣的形狀..或可拿現有的杯子或瓶子來滾壓..也可用一般市面有的鐵製餅模壓成型.組合成黏土餅乾。
*運用黏土塑膠刀工具.將黏土條切成一段一段。壓成花邊型.切成鋸齒型.也可用梳子 或牙籤來做造型活動.會有不錯的效果.
*可用模型.玩具.布丁杯.果凍杯.一些素材..將黏土壓成不同的造型。
*.用黏土搓成各種不同的形狀.圓型.三角型.正方型.長方型或不規則型]
*.先在紙板寫下123.abc.形狀請小朋友依照字體邊緣貼上..由遊戲中學習字體變化.
*.延伸~例:可把數字8完成後.請小朋友發揮想像力..8可以變成什麼圖案.例鴨鴨2.麥當勞
3.帆船4.... 完成數字8.[上面ㄉ圓.]加2個眼睛.一個鼻子幫他戴上帽子[下面ㄉ圓]在兩
側加上樹枝.就變成一個雪人.加上眼鏡把變眼鏡..以此類..下去延伸創意..

2. 簡單又能促進手指捏拿功能的玩具
*組合樂高積木、可轉換形狀的玩具(如機器人、魔術方塊)或拼裝模型。
*玩堆積木、套套杯遊戲。
*將不同種類的小東西分類。
*用手指或手指式的布偶玩遊戲。
*用繩子串小珠珠、或將通心麵串成手環。
*用小夾子夾東西、看圖案卡插洞洞板。
*以眼藥水瓶滴顏料的方式畫畫。
*拿橡皮擦擦東西、使用衣夾、髮夾夾東西。

3. 應用紙、筆(鉛筆或原子筆)、剪刀的遊戲
*摺紙遊戲:摺紙成扇狀、籃狀或其他形狀。
*做紙環 並將之穿成鍊子。
*用紙藤或將紙剪成條狀 做編織活動 或打簡單的結。
*從雜誌和報紙上撕下物品的圖案。
*將筆當成指揮棒來指揮、繞圓圈或打節拍。
*用大小合適的剪刀來剪出一些簡單的圖案或形狀 可剪成不同重量、厚薄的紙。

4. 硬幣活動
*將硬幣一個個疊高、撿起硬幣、將硬幣放進撲滿。
*將硬幣由手指尖挪到手掌心 再由手掌心挪到手指尖、用一隻手從口袋掏出硬幣然後投錢幣至撲滿或投幣孔。
*用拇指、食指、中指三隻手指翻轉硬幣;在食指及拇指間滾動硬幣;旋轉硬幣等。

5. 日常生活常用的活動
*練習扣釦子、拉拉鍊、穿鞋帶。

6. 其他活動
*彈鋼琴、打鼓、打字
*魔術戲法、玩魔術方塊
*用手撕紙、折斷樹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