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生活 1月號 NO.236    文章出於   嬰兒與母親媽咪俱樂部

採訪撰文/陳姵樺
諮詢/台中臺安醫院護理師 董如玉
編輯整理/林明佳
圖/本刊資料照、《嬰兒與母親》雜誌

從盤古開天到近代文明,母乳就一直是人類嬰兒最好的食物;母乳蘊含多種豐富營養成分,好吸收好消化,完全依寶寶成長所需打造,是人工嬰兒奶粉無法與之比擬的,哺餵母乳對嬰兒的好處自是不用再多說。
然而,許多母乳媽咪常會面臨「親餵好」還是「瓶餵好」間的拔河,在兩個哺餵方式間苦苦掙扎,本文即為您訪問到各擁「親餵派」、「瓶餵派」的媽咪,現身說法其優缺點;並請專業的護理師解答親餵、瓶餵時常碰到的4大難題,幫助您快樂、堅定的繼續母乳之路

bb071.gif 

Mom’s Talk親餵的好處 

訪問多個親餵母乳的媽咪,一打開話匣子好處是說不完的,很多媽咪異口同聲的說,當寶寶在自己懷中吸奶有超級幸福的感覺,而且親餵非常方便又環保,有媽的地方就有奶就有食物,完全不用擠奶、不用溫奶、不用洗奶瓶,更不用怕奶瓶沒消毒乾淨的問題,既省事又省能源。

 

Mom’s Talk親餵的缺點 

有些媽咪也表示,親餵的寶寶常常要吸吮,因此沒辦法好好休息,也有的媽咪表示親餵不知道寶寶吃多少量、有沒有吃飽也不清楚;也有一個媽咪表示她的寶寶只吸吮其中一邊的乳房,另外一邊怎麼哄都不吸,最後造成她的乳房兩邊有兩個cup大小的差別!造成穿衣服的麻煩;更有一個媽咪說她的小孩已經7個月大了,半夜還得起來餵很多次,導致她老是睡眠不足、疲倦不堪,而且小孩到現在都排斥奶瓶,不知道該怎麼訓練孩子用奶瓶。

 

親餵‧專家怎麼看

    台中臺安醫院護理師董如玉表示,就如上述案例中親餵媽咪述說的優點,親餵可免去瓶瓶罐罐、擠奶的麻煩,更不需要考慮溫奶的時間,實在是很方便,也不會有喝不完要倒掉浪費的問題產生。

 

而且親餵的媽咪在餵寶寶時身體會分泌一種催產素,又稱「愛的荷爾蒙」,可幫助媽咪身心放鬆,產生幸福快樂的感覺。除此之外,1歲之內的寶寶還處於口腔期,需要藉由吸吮來滿足基本的需求,直接吸媽媽的奶,吸吮時間較長,寶寶的基本需求容易被滿足,基本需求滿足後就會建立安全感,安全感足夠的孩子日後會比較有自信也較獨立,對環境的適應力也會比較強,等寶寶長到2、3歲開始有更多機會跟其他小朋友接觸時,也會有較佳的人際關係。

 

專家叮嚀  

必經的磨合期 

董如玉護理師指出,親餵的媽媽與寶寶之間需要有一段磨合期,所以她不會說親餵有什麼缺點,而是親餵一定會有磨合期。在這磨合期中媽媽要去適應怎麼去抱寶寶怎麼去餵寶寶,而寶寶也要試著找出如何吸奶的方式最佳,所以在磨合期期間,因為寶寶吸吮尚不是很好,每次吸的量不足,媽媽可能需要1~2小時就餵一次,導致疲累。

也有可能因為寶寶含乳的方式及媽媽抱寶寶的姿勢不對,導致媽媽乳頭破皮疼痛,但這都是一個必經的階段,通常她會鼓勵媽媽們生產完在產台上就開始親餵寶寶,產後選擇母嬰同房,頭幾天就要常常餵,不要讓寶寶接觸到奶瓶奶嘴(因為奶嘴較容易吸,相對之下,吸媽媽的奶比較費力),讓媽媽以放鬆的心情去找到自己最佳的餵奶姿勢,大概3~5天左右寶寶就能很熟練的吸吮了,屆時餵食的次數就不會這麼頻繁,乳頭也不會受傷。

 

Mom’s Talk瓶餵的優點

當然有另一派媽咪支持瓶餵。有一位使用醫療級電動吸奶器的媽媽就表示,她的電動吸奶器可同時吸兩邊的奶,而且5五分鐘內迅速吸完,將奶擠出來一點也不麻煩,之後用奶瓶餵奶寶寶吸的時間比較短、很好餵。也有媽咪表示瓶餵可以控制寶寶的量,定時餵寶寶較不會有夜奶問題,寶寶若要交給別人,也比較好帶、不會黏人。

 

Mom’s Talk瓶餵的缺點

瓶餵缺點也不少,像是洗奶瓶、消毒奶瓶需要花時間,溫奶又需要一些時間;媽咪要勤擠奶水,不但累,出門還要帶一大堆瓶瓶罐罐很麻煩;也有媽咪說長期瓶餵,最後導致分泌的奶量不夠小孩喝。

 

瓶餵‧專家怎麼看

董如玉護理師表示,瓶餵的確有定時、定量的優點,媽咪可以掌握孩子的吃奶量會比較放心,但是也不是所有瓶餵的孩子都一定可以定時定量,要看孩子天生的氣質,她也碰過瓶餵的媽媽來諮詢表示寶寶吃奶的時間很亂,而且也有夜奶的問題。

瓶餵的媽咪雖然不用每次都讓寶寶吸奶吸吮很久,但是媽咪必須按時擠奶,大約每隔3~4個小時擠一次,每次約要擠20~30分鍾才能將乳汁排空,若是沒有按時擠奶,會發生脹奶問題,若脹奶問題沒處理好還有可能引起乳腺炎、乳房硬塊問題,有些狀況嚴重的會很痛必須就醫治療;而且若擠奶擠得不夠頻繁,或是擠出來的量不夠,也會導致奶量愈來愈少,最後會不夠寶寶喝。

奶瓶的消毒、溫奶的時間與需大量使用用一次即丟的母奶保存袋也是瓶餵的缺點。另外,如果媽媽先給寶寶瓶餵1個月後想改成親餵,因為吸吮媽媽的乳頭比吸奶嘴費力許多,那就必須花數天至數星期以上的時間,寶寶才能慢慢適應吸吮乳頭。

專家叮嚀 

學習正確擠奶方式

瓶餵媽媽最常見的就是乳房被擠得瘀青的問題,這是擠奶方式錯誤造成,董如玉護理師表示,有的媽媽使用擠奶器硬吸,造成乳腺受傷,有的則是手擠的方法錯誤,造成手酸、脖子酸,甚至乳房出現部分瘀青的現象。

正確的用手擠奶方式應該是大拇指、食指與中指三指出力,無名指與小指是只固定乳房不用出力的,手托在乳暈與乳房交接處,先往身體內部推之後再往外推,注意是要推的力道而不是搓,建議兩邊一起擠,當推擠一陣子後就會出現噴乳反應,這時根本不需再擠,只要拿瓶子接奶即可,等乳汁噴完再將剩下的乳汁擠乾淨,就可輕鬆完成擠奶工作。

小結:親餵、瓶餵,哪個好?

看完上述文章不難發現,不論是親餵或是瓶餵,都各有其優缺點,董如玉護理師表示,其實她並不強調到底哪一種餵食方式較佳,主要是要看媽咪的選擇,最重要的是媽咪要享受餵奶時與孩子親密接觸的時光,要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所以媽咪選擇讓自己感到輕鬆快樂的哺餵方式最重要囉!

popoc007.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