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l-7fa2906c58a1f5af5ba9b5b4b78f045d.gif 

李耀泰醫師說明,懷孕時因各種生理的改變,有時會影響眼睛,孕婦要多注意!說明如下:
1.子癲前症:
◎造成失明的原因:子癲前症患者不只下肢水腫,其實全身都會水腫,包括腦部,這是造成失明的原因之一。其詳細病因是小的血管因痙攣變狹窄,使視網膜血流減少、造成缺血,有時會使眼底色素細胞和血管內皮細胞受損,導致視力模糊、怕光、盲點(scotoma),甚至失明等。
◎發生率&病程:暫時性失明在子癲前症婦女可高達15%!不論產前或產後均可能發生,然通常失明在4小時至8天內會自然復原。
◎這類失明的治療方法:當產後水腫消失,視覺也很快就恢復;視網膜色素細胞受損,在3週內亦多消失,大部份患者不需特別治療。病患了解原由便不會驚恐,醫師應說明使其放心。有時需要使用少量鎮定劑或利尿劑。
2.眼睛屈光手術:
◎懷孕時應暫緩這類手術:
近年來眼科技術日益進步,近視眼可用光學折射角膜切除術和雷射角膜改正來治療。研究顯示,這些手術完成後5個月,情況才會穩定,因此,孕婦或準備懷孕者應暫緩這類手術。
◎孕期不適合進行此手術的原因:
(1)懷孕期荷爾蒙會產生水滯留,使眼角膜的厚度增加3%,會增加手術的失敗率。
(2)懷孕的中、後期,眼角膜的彎度增加,要到產後停止餵食母奶後才會恢復,所以孕婦不宜施行近視的屈光手術。但仍有眼科醫師不認同此種說法,婦產科醫師們認為仍應小心為上。
3.隱形眼鏡:
◎孕期造成眼睛不適的原因:許多懷孕婦女對隱形眼鏡常感不適,這是因為角膜敏感度改變,亦可能因為水份滯留增加角膜之厚度或彎曲度,產後會慢慢恢復。
◎因應方法:建議孕婦可使用原來之隱形眼鏡,不宜配戴新的隱形眼鏡;但若戴隱形眼鏡還是不舒服,建議戴鏡框眼鏡,等產後3個月再配戴隱形眼鏡。
4.青光眼:
◎懷孕反而會使眼壓下降:
懷孕對青光眼的眼壓改變不完全清楚,有趣的是在正常健康的孕婦,眼壓反而會下降10%,可能因懷孕時黃體素增加,使眼睛內水液流出的能力增加所造成。
◎有青光眼的孕婦及哺乳媽咪,注意用藥:
(1)有些孕婦會擔心使用降眼壓藥物有副作用,多數降眼壓藥物在懷孕用藥屬B或C級,尚屬安全;仍有少部份藥物(如膽鹼酯酶抑制劑)屬X級,即對胎兒有毒性。
(2)這些藥物可能存在母乳中,影響胎兒健康,所以必須請教眼科醫師。
(3)如果孕婦患嚴重青光眼,使用前列腺素E2引產需多加注意,如藥物會影響胎兒,建議以手術來治療青光眼。
5.達卡亞樹(Takayasu)動脈炎:
◎病因:達卡亞樹是最早發表此病的日本眼科醫師之名,動脈炎主要發生在主動脈及其主要分支(如肺動脈)產生慢性發炎,造成血管纖 維化和退化,導致動脈壁剝離而引起心肺疾病。
◎可能影響眼睛:有37%的孕婦會因頸動脈受損而產生視網膜病變,包括視網膜出血、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顯微性血管剝離、神經萎縮,嚴重者會失明。
◎治療方法:可使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降血壓劑、抗凝血劑和抗生素,同時需請產科、心臟科、風濕免疫科醫師共同會診。


 

 

採訪╱張玉櫻

以上文章轉貼於嬰兒&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