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_article_566.jpg

 

寶寶隨著年齡的增長,約在出生後4~6個月快速成長,所需的營養需要亦急速增加,母乳或配方奶漸漸無法提供足夠的熱量及營養素,且體內一些礦物質如鐵質將要用盡,需要添加其他的食品以補充其所需,添加其他的固體食物,稱為副食品。

孩子什麼時候開始需要補充副食品?
一般而言,可以由嬰兒生長發育狀況來決定開始補充副食品的時機,大約是體重增加至出生體重的兩倍時,則可以考慮開始補充副食品。除此之外,可以由一些生理徵兆來判斷餵食副食品的時機,例如:頭頸部挺直能與軀幹成一直線、可以抱著坐、會注視家人進食,有時會伸出手靠近食物、唾液分泌較以前增多,有時會閉著嘴做咀嚼狀、對可以吃的食物表現出興趣,且有伸手拿取的動作、餵奶時不如以前專心,且時間拉長等。

吃副食品對孩子的營養補充及口腔咀嚼訓練有何幫助?
添加副食品的主要目的除了因為要補充營養素,還能訓練嬰兒吞嚥和咀嚼固體食物的能力,使嬰兒漸漸適應成人的飲食方式、口味與各種食物。

嬰兒消化道的分解酵素在四個月後,才足以消化不同種類的食物,且較不會發生過敏反應,加上此時嬰兒的舌頭活動由上下轉為前後,可以將食物推往食道的方向吞嚥,並且其味覺也開始成熟分化,可以逐漸體會不同食物的味道差異,提供副食品也可以促進正常味覺的發展。

此外,研究顯示,餵食副食品亦與語言發展有關,嬰兒在餵食副食品時,其口腔內部、下頷、上下唇及舌頭都須配合使用以咀嚼食物,此一動作會使上述部位之肌肉機能發達且更協調,同時能促進與發音及說話相關肌肉的使用發展,因此有助於其語言發展。

不同年齡層孩子在副食品的補充上,有何差異?
副食品補充的原則要注意一次只餵食一種新的食物,並從少量開始嘗試:每餵食一種新的食物時,必須注意嬰兒的糞便及皮膚狀況有無改變,是否有腹瀉、嘔吐、皮膚出疹子或潮紅等。若餵食後,沒有上述不良反應,才可以再嘗試其他新的食物。若有任何變化,應該馬上停止這項食物的餵食。食物的濃度也要由稀至濃,餵食的食物型態可從湯汁或糊狀,漸漸轉變成為泥狀或固體。

餵食的食物順序為米糊→麥糊→菜泥→果泥→蛋黃→肉泥:4~6個月起由五穀根莖類開始,有些嬰兒會對麥粉中的麩蛋白(gluten)過敏,故最好先由米糊開始餵食,再餵予麥糊,之後再嘗試其他五穀根莖類的食物。然後再依菜泥、果泥、蛋黃及肉泥(魚、肉、豆腐等)等順序餵食。

五穀根莖類的食物,亦可使用稀飯、麵條、吐司麵包及饅頭等。要避免纖維較粗的蔬果。含蛋白質來源的食物如蛋黃、魚、肉、豆腐等,應在7~9個月後再餵食,避免餵予蛋白,以免引起過敏

7~9個月後除了流質、半流質的食物外,可以開始添加半固體或固體的食物。此時因嬰兒開始長牙,喜歡咬東西,可將麵包烤過後切成小塊餵食。10~12個月後可嘗試餵予全蛋及乾飯。

此外,還要注意餵食的方式,應將食物盛在碗中以湯匙餵予,不要加入奶瓶中以訓練其咀嚼與吞嚥的能力。還有嬰兒副食品不需添加鹽、味素、糖等調味料,以天然食物為主

該如何調整孩子在牛奶及副食品上的比重?
副食品是嬰兒第一次接觸母乳或配方奶以外的食物,除了食物味道完全不同,還需要配合吞嚥及咀嚼的動作,這對嬰兒而言是全新的一種學習,一定要循序漸進。在牛奶和副食品的比重調整,4~6月的嬰兒還是以牛奶為主食品,慢慢學習添加副食品,因為蛋白質食物需要在嬰兒較大時才開始添加,因此,在一歲前牛奶還是需要足夠的攝取,到了滿周歲後,蛋豆魚肉類若都開始攝取,牛奶比例才可以調降,但是牛奶建議每天仍需至少攝取2杯。搭配其他各類食物均衡攝取。

文/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 暨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臨床營養師 簡怡 雯   /此文章轉載於巧連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