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060_normal_b3b93.jpg 

我們都知道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物,母乳中的各種營養素最適合嬰兒吸收,其中所含的免疫成分避免嬰兒遭到感染,在母親與嬰兒間建立的親密關係更是融洽。但是隨著孩子年紀增加,我們很自然地想讓孩子嘗試母乳之外的食物,適時地添加副食品不僅可以提供孩子營養,也提供孩子咀嚼的機會,刺激孩子咀嚼功能的成熟,所以添加副食品不只是營養上的考量,也必須與孩子神經學發育的成熟度配合。

疑問一:光喝母乳會缺乏鐵質或營養嗎?
從營養方面來說,六個月內的嬰兒所需的鐵質,可以由儲存在身體裡的鐵質與母乳所提供的鐵質來提供,而在嬰兒六個月大之後,上述兩個來源所提供的鐵質已不敷成長的需要,所以應該開始添加含鐵質的食物。在嬰兒接近一歲時,也應該開始增加蛋白質與纖維素的攝取。

從嬰兒發展方面來說,六個月大的嬰兒已經準備好學習如何咀嚼食物。孩子必須經過餵食固體食物學習如何咀嚼並吞嚥,咬合與咀嚼的能力也會隨著練習逐漸進步,臨床上發現有些孩子因為錯過了給予固體食物的時間,變得不愛吃東西而造成飲食問題。

但若過早開始添加副食品也不好,過去有些研究發現,讓孩子從四個月大就開始添加副食品,孩子會自己調節食量因此減少母奶的攝取,反而造成營養不良。所以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AP)均建議在嬰兒六個月大之前純母乳哺育,並且在嬰兒六個月大時開始添加副食品,才能配合孩子營養及發展上的需求

疑問二:母乳應該餵到幾歲呢?
然而,開始添加副食品的同時仍應該持續哺餵母乳,除了提供孩子必須的營養外,母乳中所提供的免疫成分(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補體…等)可保護嬰兒免於嚴重感染。

更不要忽略了心理上的安撫作用!這是孩子快速發展的時期,在短短的數個月的時間內,他從會坐會爬,到會站會走,每天都是新的考驗,母親所提供的安撫,讓孩子更能安心接受挑戰。

母乳應該餵到幾歲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如果參考其他高等靈長類動物,如人猿和黑猩猩,推算人類嬰兒離乳年紀差不多是四歲;以人類學觀點來說,在原始部落文化中,嬰兒一般是在二到五歲間離乳,平均是三到四歲。所以我們建議母親持續哺乳到二歲以上,並可以持續餵到寶寶自行離乳為止

影響離乳的因素很多,包括寶寶自行離乳、母親需要工作、周遭親友的態度、社會對母乳哺育的接受度以及母親個人的選擇等等。有時寶寶會突然拒絕乳房,而母親就認為寶寶已經不再需要哺乳而離乳。

但有時是其他原因引起,例如母乳的味道改變以致寶寶不習慣,常見的情形包括母親月經來潮、母親吃了特殊氣味的食物、母親使用不同香味的香水或乳液、母親感到焦慮、寶寶耳朵痛或鼻塞不舒服、寶寶長牙或寶寶咬乳房時母親的驚嚇反應等等。以上這些原因會造成寶寶拒絕乳房,但通常是暫時的,母親可以試著找出原因,必要時請教醫師,將這些問題解決,寶寶就會恢復了。

疑問三:如何幫助孩子離乳?
剛開始添加副食品時,建議母親繼續依寶寶需求哺餵母乳,餵副食品時讓寶寶慢慢建立一天三餐正常飲食習慣,且應該在餵母乳前餵食副食品,此時餵母乳的時間可能縮短或減少。等寶寶夠大、且相當適應副食品時,可以逐漸用副食品取代餵母乳,一次一餐慢慢來,最後留下早上與晚上哺餵母乳的時段,這樣通常可以維持到孩子兩歲以上

若是母親為了工作或其他因素必須提早離乳時,也可以利用這個方法以配方奶取代母乳,保留早上與晚上的時段哺餵母乳,比較能符合職場媽媽的需求。以這種漸進式的方式離乳,對母親與孩子來說都有好處,孩子比較能接受,母親較不會有漲奶甚至乳腺炎的困擾,也比較有心理準備。

當孩子身心都準備好時,他自然就會完全離乳了,過於激烈的手段反而容易引起孩子的反彈。何時離乳應該視孩子的需要,由孩子與母親來決定,但實際上許多家人的意見或社會的風氣輿論也會影響離乳的時機,我們必須尊重每個母親的選擇。

文/台北市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 暨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 毛心潔 醫師 /此篇文章轉載於巧連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