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寫的很好,對於寶寶閱讀這件事有很好的概念和解說。
雖然很長,但是媽咪們要有耐心的慢慢閱讀喔!

轉載自下列網址
http://blog.yam.com/srstgth733/article/22729210

孩子一出生閱讀就已經開始了


獨立閱讀進階
當寶寶0~6個月:
其實,從孩子一出生,他們的閱讀就已經開始了。

這個時期,是孩子閱讀世界和探索環境的預備階段,我們可以稱之為前閱讀期。

6個月以下的新生嬰兒,雖然他們不會說話不會走路大部分時間以吃和睡覺為主


讀什麼:
A、應以可以擦洗的軟卡片為主,各種大卡片包括動物、水果、食物、、小汽車、圖形、顏色、生活用品……。不要帶漢字與拼音(或者圖、字正反兩面),圖大、突出張貼在孩子可以平視到的位置上。
B、以動物的皮毛或小小孩情緒為突出的各種特殊書,如布畫書等。


怎麼讀:


  (1)每次要重複3遍以上,用手指,並把孩子的小手也放到上面,讓孩子觸摸,從視覺、聽覺、觸覺等方 面刺激孩子的感觀發展;
(2)語速要慢、發音清楚,在過渡到第二個物品時,要給孩子注視的時間;
(3)每次進行的卡片張數和時間要少而短,比如控制在2、3分鐘以內;
 (4)抱著孩子一起來遊戲。比如把一個蘋果的卡片用布蓋起來,讓他們找;
(5)拿兩個卡片,讓她找其中的老虎……。


注意:當你為孩子提供多圖讓她指認和識別的時候,孩子做對了就一定要給予及時的鼓勵和反饋。


當他經常把這些簡單卡片和小小書拿在手裡、用嘴咬的時候,他們就在對這個奇特的書發生了興趣。

不要制止孩子的動作。


當寶寶7~12個月:
6個月以上的嬰兒,可以獨立坐了,他們的視線廣了,兩個手也被解放出來,也可以自己爬行,找東西了。這個時期是親子閱讀的正式開始。


讀什麼:


這個時期,家長可以為孩子準備,像蒲蒲蘭·繪本系列《我的顏色是什麼》《這是什麼形狀》《好餓的小蛇》和辟里啪啦系列叢書包括:《我要拉巴巴》《我去刷牙》《我要洗澡》《你好》《草莓點心》《車來了》《我喜歡游泳》共7冊等等這樣的以動物人物做主題的行為習慣認知為主的繪本。


家長選擇的時候應注意:
(1)圖大,文字少,最好在20個字以內就把一頁的故事講清楚了;(2)書要薄而且盡量以軟皮為主,可以擦拭;
(3)書的四個角最好是弧形的;
(4)絕對不能有拼音和英語混雜;
(5)圖畫不能誇張和更不能有太多象徵,要如實反映孩子接觸的東西,讓孩子一看就知道這是小狗、 草莓.....

(6)顏色要鮮明,但不能過於複雜,以保護孩子視力;

怎麼讀:


和孩子一起指讀圖畫,能用孩子理解的動作和表情表現故事。


每次講的時候不能自己編撰的太多而且每次不一致,會讓孩子很迷惑,讀過幾遍後,要讓孩子自己獨立品味這個書:即從6、7個月時,開始手的拇指與其他手指的對握,去一頁一頁的翻書。


這個活動手指的精細動作來說都很重要,讓孩子自己翻閱就是一種獨立的培養,他們翻你說他自己指,再讓孩子們自己去翻、嘟囔,家長不要打擾。他們用自己的言語唸書呢!


這個時期的嬰兒喜歡撕東西,書和紙會被他們弄的不堪入目。


沒有關係,家長可以為他們準備家裡不需要的就雜誌讓他們翻吧。撕裂了也不要責備孩子,等他們對撕紙的興趣階段過了,告訴他們「書要愛護,壞了就沒有了」。


這個時期也是獨立閱讀的準備階段,不要是爸爸媽媽過來出現在孩子身邊時,才把書遞給孩子,應該是孩子一個人玩耍的時候,書就在身邊。他可以隨時夠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