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151460_988281.gif 

【實戰經驗-寶寶篇】 寶寶含著乳頭睡覺,這樣好嗎?是否也會容易蛀牙? 2005.04.18


A:『母乳哺育與嬰兒牙齒保健 台中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陳昭惠

母乳是大自然中唯一針對人類嬰兒所設計的產品,所有的哺乳動物都以自己的奶水哺餵下一代,人類也是藉著哺乳而得以繁衍不息. 所有我們想得到嬰兒必需的營養,母乳皆有, 因為母乳正是嬰兒營養的標準. 配方奶雖然號稱追求母乳化,但是它們仍無法完全等同母乳.

母乳中的蛋白質主要為乳清蛋白,包括了乳鐵、乳蛋白、溶菌素、及分泌型免疫球蛋白甲等, 提供初生嬰兒非常重要的免疫及抵抗力,尤其是母親體內會針對所在環境的病菌產生抗菌因子,經由母乳給嬰兒,所以嬰兒和母親在一起是最安全最健康的了.母乳中的蛋白質最適合嬰兒.較不易引起過敏.也較好消化吸收.

母乳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容易分解為葡萄糖供代謝旺盛的腦部使用, 又可幫助鈣的吸收,同時使嬰兒的腸胃道呈偏酸性,抑制病菌的滋生.

母乳的脂肪含有長鍵多鏈未飽和脂肪酸,包括神經組織中,如腦及視網膜中含量極多的DHA.多篇醫學研究發現,吃母乳的嬰兒,不論足月或早產兒,其腦部及紅血球中之DHA含量較吃配方奶者高,且其視力較吃配方奶者高.

母乳中的電解質,包括鐵,的含量都較牛奶低,但是它的吸收利用率甚高,所以嬰兒的血中含量正常,也因此減少嬰兒腎臟的負荷. (六個月以上的嬰兒對於鐵的需求增加,需要額外增加鐵的攝取量。)

母乳中的維生素含量十分豐富.目前每個新生兒都有接受維生素K的注射,無須擔心缺乏.臺灣的日曬充足,也不須擔心維生素D缺乏. 完全吃素的母親,需要注意維生素B12的額外攝取.

母乳中含多種酵素,幫助營養素的吸收.含多種抗感染的因子,如:免疫球蛋白、白血球、補體、及溶菌素等, 使吃母乳的嬰兒較不易有中耳炎,下呼吸道感染,及腸胃道感染等.母乳中還含有抗發炎,及免疫調節因子,所以也有研究發現吃母乳的嬰兒較不易有兒童期糖尿病,及兒童期癌症等,這些都是配方奶所無法模擬的.

在嬰兒六個月前,不分日夜完全哺餵母乳,且月經尚未恢復前,母親再度懷孕的機會不到百分之二. 哺餵母乳的母親較不易有卵巢癌,及停經前的乳癌,哺餵母乳較久的母親甚至較不會有骨質疏鬆症.哺乳的母親身材也較快恢復至懷孕前.

哺餵母乳節省家庭在嬰兒食品及嬰兒健康上的花費,也讓工作者無須分心擔憂孩子的健康,節省國家的外匯,保持地球的土地,節省能源,最符合環保概念.

更重要的是哺乳這個過程中母親與嬰兒關係的建立,這個過程需要周圍家人如父親、公婆,上班場所的同事、雇主,還有整個社區的支持。這個過程同時滿足嬰兒對愛及溫暖的需求,奠定兒童生理心理健全發展的基石,同時有益於母親的健康,對家庭、社會、及國家都有幫助。

因此,世界衛生組織2002年對於嬰幼兒營養的建議是純母乳哺育六個月,之後在正確搭配副食品之下,應該持續母乳哺育到2年甚至更久。

隨著大家對於母乳哺育相關的資訊更加清楚後,生產後開始母乳哺育的比率已經逐年增加,然而持續哺乳的比率仍低,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母親得不到足夠正確的支持及協助。而在母親持續哺乳的過程中,很多人擔心母乳中的乳糖會造成蛀牙,而建議母親過早的離乳。但是根據最近的醫學文獻研究結果發現,長期的哺餵母乳並不會造成蛀牙。哺餵母乳還可以減少咬合不正、顏面肌肉發展不全及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危險性。

蛀牙主要的成因包括:

1.糖分的攝取。影響因素主要是牙齒暴露在糖分下的頻率,而不是所接受的糖分總量。也就是說,如果寶寶一天吃三顆糖,最好一次吃完,而不是分三次吃。

2.蛀牙菌進入口中的時間。蛀牙菌可以經由照顧寶寶的人傳染給寶寶,例如親吻、共用湯匙等。

3.胎兒發育期間媽媽的疾病或壓力。

4.家庭的飲食習慣不好。

5.家庭的口腔及衛生習慣不好。

6.家庭的遺傳性(較小的影響因子)

因此,母乳哺育和寶寶的蛀牙無關。然而,完全哺餵母乳並不能保證寶寶不會蛀牙,因為還有很多其他危險因子存在。所以我們建議照顧者:

1. 從小就養成清潔寶寶口腔的習慣,可以用一個乾淨的軟布,清潔寶寶的牙齦及口腔。等到寶寶長第一顆牙開始,就用軟的牙刷幫寶寶清潔。

2. 不要讓寶寶養成吸奶瓶睡覺的習慣,不要將奶瓶當做安撫寶寶的工具,不要讓寶寶口中含著奶水睡覺。直接吃母乳時,因為寶寶將乳房吸的長長的,奶水直接進到口腔後面吞入,較少接觸牙齒。當嬰兒沒有吸吮動作時,奶水並不會流出乳房,比較不會口中含著奶水,所以比較沒有關係。

3. 安撫奶嘴不要塗上糖水或其他含糖食物。

4. 當寶寶準備好時(約六個月就可以開始嘗試),就開始練習使用杯子,儘早戒掉奶瓶(如果使用奶瓶餵食者)。

5. 減少給寶寶及幼兒吃糖的次數。

6. 大人也要注意本身的口腔及牙齒清潔,以避免本身口腔中有蛀牙菌,傳染給寶寶。

7. 當乳牙長滿20顆時,或是擔心有問題時,就帶給牙醫師做檢查,並且由牙醫師給予適當的塗氟。

(原文載於'中市牙醫雜誌',經同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