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4.gif 當寶寶貝發生有【黃疸狀況】時,該如何辨識和照顧處理的方法~
特別在當今的亞洲人種,會發生新生兒黃疸的機率是98%;這不是病症,而是自然就會發生的﹝寶貝生理性的黃疸﹞,只要黃疸的指數下降就不會有任何的影響;除非是屬於﹝病理性的黃疸﹞(例如:膽管阻塞.肝臟代謝功能障礙....等等)否則排除﹝病理性的黃疸﹞原因;一般而言:均是屬於﹝生理性的黃疸﹞發生的機率較多。
且~只要透過{照光治療}的方式,幾乎都會讓寶貝的黃疸指數下降,所以嚴格說起來,這並不是[病症]而是一種[警告徵兆]而已,所以媽咪和奶爸們就無需過度的擔憂,因為這就是正常自然會發生的[警告徵兆]而已。
--------------------------------------------------------------------------------------------------------------------------------
目前---在醫學界研究當中,雖仍然對黃疸的發生沒有作出很明確的標準原因:但不外乎有二種原因會造成寶貝發生黃疸的機率發生~
第一、寶貝本身患有肝炎的狀況.造成身體代謝功能障礙
第二、哺餵母乳---雖然有部分學者專家認為,母乳當中會含有一種物質會影響到寶貝黃疸的上升,但仍舊是建議可以哺餵,讓寶貝身體自然代謝掉就也會自然讓黃疸消退,但以目前這二年的研究報告顯示出:若是如此---反而還是會讓寶貝的黃疸無法完全消退,且因為寶貝的身體內還是會殘留有未消退的因子存在;並且因為這樣寶貝的食慾會減少.嗜睡.反射動作緩慢....等等狀況出現。也因為消退的速度非常緩慢,甚至﹝生理性的黃疸﹞所發生的時間會超過一個月以上;所以在此要讓各位媽咪.奶爸們了解一些{黃疸的辨識和照顧處理的方法}免得會擔憂或不知該如何處理而手忙腳亂.慌張心疼~~~~
--------------------------------------------------------------------------------------------------------------------------------
所以當寶貝有發生﹝生理性的黃疸﹞的時候:
((第一))、要替寶貝喝奶的二餐之間補充一些溫開水,增加寶貝身體代謝的速度。

((第二))、讓寶貝多曬太陽,抱到家中有太陽光可以照射進來的室內區域,讓寶貝多曬曬太陽,也可以增加身體代謝的速度,讓黃疸的狀況能夠下降自然消退。

((第三))、若是寶貝的鼻頭.眼睛周圍或是臉頰二旁已經有呈現黃黃的顏色,就必須要抱回醫院讓醫師檢測是否黃疸的指數有升高?因為各家醫院對黃疸指數的評斷不一定;有的是黃疸指數超過12就要回醫院照光治療,有的是超過指數14~15才需要照光;所以這還要看您生產的那一家醫院,所訂定的指數標準是多少?才需要讓寶貝照光治療囉?!

((第四))、若發生第三點敘述有黃疸嚴重發生時候,建議是:母乳暫時不要哺餵,可以先將母乳用母乳袋包裝起來,放置到冰箱的冷凍室內冰凍保存,而改用配方奶粉來哺餵寶貝。等寶貝有照過光,黃疸指數有下降可以從醫院抱回家之後,還是要繼續觀察3天,才能開始哺餵母乳。
若是,黃疸情況不是很嚴重,只是感覺寶貝的臉頰黃黃的時候,是建議媽咪您可以使用母乳和配方奶粉混合式的方法,來哺餵寶寶。可以白天用母乳哺餵,到了晚上要睡覺時採用配方奶粉來哺餵;這樣交叉混合的方式哺餵,就可以避免寶貝的黃疸升高,也不用擔心到時需要抱回醫院照光,只是黃疸消退的時間會比較緩慢,但是一定要注意寶貝臉頰皮膚上的變化,偶爾將寶貝抱到太陽光底下觀察,若是臉頰皮膚還是很黃的話;就還是必須要抱回醫院讓醫師檢測寶貝的黃疸指數。

如果黃疸狀況沒有消退,就會影響到寶貝日後肝腎器官代謝功能的障礙發生喔!!所以---媽咪如果您不會觀察,最好的辨識方法---就是將寶貝抱到太陽光,或是在室內開白色的日光燈觀察;如果寶貝的鼻頭.眼睛周圍以及臉頰二邊的皮膚都是呈現黃黃的顏色,就代表您家寶貝的黃疸指數是升高的狀態。就必須抱回醫院讓醫師檢測囉!

--------------------------------------------------------------------------------------------------------------------------------
﹝生理性的黃疸﹞測試的方式有二種:
第一、是使用[黃疸測試貼片]-----這種貼片是貼在寶貝小臉頰二邊,當測試貼片的顏色愈深,就代表黃疸指數愈高。當然這是必須要由專業技術的醫護人員,才能看得懂的顏色區別。(這個測試會有誤差,且貼片的顯示顏色會有二邊不同的指數出現,所以現在已經很少使用,但中南部地區的醫院或診所還是有使用)

第二、是[抽血扎後腳跟測試方式]----這是將寶貝的後腳跟處捏緊.然後用最細.最小的無菌針頭,在寶貝的後腳跟處扎一針,然後由扎針的地方將血液用力擠出來,滴落在黃疸測試的檢驗紙張上面,然後等血液凝固交由醫院檢驗單位去測試檢驗,這個方法是最準確也沒有誤差的方式。因為,指數檢驗出來是高就是高,是低就是低;不至於會像是[黃疸測試貼片]的誤差和準確性較大,也不會讓寶貝出院回家之後,又再一次發生黃疸指數上升,而來回反覆的跑醫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理性的黃疸﹞治療的方式:
唯一的治療方式---就是直接抱著寶貝回醫院作[照光治療];是利用太陽光中的紫外線保溫箱,將寶貝的眼睛用黑色眼罩遮住(因紫外線會傷害到寶貝的眼角膜,所以要遮住),然後只剩下尿布.全身衣服脫光在紫外線的保溫箱中(因為全身脫光會很冷.所以要讓寶貝在保溫箱中保持體溫正常狀態)照射24~36小時之後,再次用[抽血扎後腳跟測試方式]來檢驗黃疸指數是否有降低?如果有降低在正常範圍內,護士人員就會按照醫師的指示,以電話通知在家中等後的媽咪.奶爸們可以到醫院去接寶寶回家。如果指數沒有下降,就必須持續作[照光治療]一直等到測試的結果數據是下降的,才會電話通知媽咪.奶爸們。

 

以上衛教資訊提供給各位媽咪.奶爸們參考

伍護理師手撰.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