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5.gif 

鹽是鹹味的載體,是人們生活中用得最多的調味品。

以鹽為基本味,可以調制出許多味型,故鹽又號稱“百味之祖”。

它可用於烹飪各種菜肴,或醃制各種鹹菜、醬菜等。




營養功效:鹽是人體生理活動中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它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

在調味時它能解膩提鮮,祛除腥膻之味,使食物保持原料的本味。

關於鹽的營養保健作用,營養學界總結為催吐,清火、涼血、解毒、增進食慾等。

鹽水有殺菌、保鮮防腐的作用,用來清洗創傷可以防止感染,撒在食物上可以短期保鮮。

用來醃制食物還能防變質。用鹽調水能清除皮膚表面的角質和污垢,

使面部呈現出一種鮮嫩,透明的靚麗之感,可以促進全身皮膚的新陳代謝,防治某些皮膚病。



食而有道:每天6~10克。

長期過量食用易引起高血壓病。

腎臟病、肝硬化患者應嚴格控制鹽的攝入量,兒童也不宜過多食鹽。

烹調時放鹽的最佳時間是炒菜至八成熟時,因為這時鹽更容易入味。

製作雞、魚一類的菜肴應少加鹽。

晚餐不宜攝入過多食鹽含量高的食品。



精選妙藏:優質鹽呈白色,無可見外來雜物,味鹹,無苦味,無異臭。

鹽用各種防潮容器存儲均可,在乾燥環境中可長期保存。


鹽的妙用:

1、煲好糖水後加幾粒鹽,喝著更覺香甜。


2、吃酸柑橙,加點鹽,就不那麼難吃了。


3.牛奶中少放些鹽,不易變壞。


4、鹽炒後放入醋內,醋不發霉。


5、切魚時,蘸一點細鹽在手指上,可減少粘滑難切的困難。


6、把收拾乾淨的魚放入鹽水中浸泡10~15分鐘,然後再用油炸,魚塊不易碎。


7、有些菜葉上帶有許多小蟲,用清水不易洗淨,如放在2%的食鹽溶液內浸洗,菜上的小蟲即會浮在水面,易於清除。


8、發好麵後,以鹽代鹼蒸饅頭(500克放5克鹽),饅頭又白又鮮,營養破壞也少。


9、煮蛋時在熱水中加些鹽,煮熟後在冷水中略浸,可很快剝除蛋殼。


10、在蘿蔔、苦瓜等帶有苦味或澀味的蔬菜切好後加少量鹽漬一下,濾去汁水再炒,可減少苦澀味。


11、在煮菠菜等綠葉菜時,如果菜葉變黃,可加少許食鹽,菜葉即可由黃變綠。


12、做甜食時,加入占糖量為1%的食鹽,成品的味道會更加甘美。煲好糖水,加幾粒鹽,喝著也更覺香甜。


13、發好的海著哲皮,一時吃不完,可浸在鹽水裡,防止風乾後,無論怎樣泡,也嚼不動。


14、將冰凍的雞、魚、肉等放進淡鹽水內解凍,不但解凍快,而且成菜後鮮嫩味美。


15、.在煮豆腐時,如果煮的時間太久,豆腐會變硬,失掉原有的風味,如果事先添點鹽,豆腐就不會變硬,而且滑嫩好吃。


16、煮麵條時,在湯裡先放鹽,麵條就不會煮成爛糊,而且風味更佳。


17、.蒸的剩飯,和新煮的飯,味道迥然不同,要想清除飯“蒸”的氣味,可在蒸水裡加一小茶匙鹽。

        這樣蒸出來的和剛煮出來的飯一樣好吃。


18、魚放在冰箱中儲存時,常會變得太乾,放置在鹽水中冰凍,可防止發乾。


19、豆腐乾、豆腐皮等豆製品含有豆腥味,若用鹽開水浸漂,既可去除豆腥味,又使豆製品色白質韌。


20、.用食鹽塗抹魚身,再用水沖洗,可去掉魚身上的粘液。


21、豆腐乾含有豆腥味,用鹽水漂浸,既除味,又使豆製品色白。


22、白嫩的豆腐先在淡鹽水中浸泡半小時,烹調時不易破碎。


23、發麵時,若放一點鹽水調和,可縮短發酵時間,並能增加面的筋力和彈性,味道更好。


24、在製做麵條或餃子皮時,在和面的水中加入占麵粉量2%~3%的細鹽,不僅可使面皮彈性增強、粘度增大,而且好吃。


25、蘑菇或黑木耳先放入淡鹽水中略加浸泡,再用清水洗淨,容易洗去泥沙。

26、將菠蘿削皮後切成片,放入淡鹽水中浸泡後再食用,不僅可以減少或避免食入易使人

      “過敏”的菠蘿蛋白酶,而且可以去掉菠蘿的苦澀味,使其更香甜可口。


27、新鮮水果削成後若不馬上吃,可浸泡在淡鹽涼開水中,既防氧化變色,又能保鮮,還能使水果清脆香甜。

       瓜果生吃時用鹽水洗一洗,不僅去污徹底,而且可消毒殺菌。


28、把鮮桃放入鹽水裡浸泡1分鐘後,用手輕輕一搓,桃毛便很快脫落。


29、將核桃放在鹽水中浸泡數小時後,核桃仁易剔出。


30、將瓜果蔬菜在鹽水中浸泡20~30分鐘,有除去殘存農藥、寄生蟲卵和一定的殺菌作用。


31、凡苦瓜、蘿蔔等帶有苦味和澀味的蔬菜,切好後加鹽漬一下,濾去汁水烹炒,可減少苦澀味。


32、藕切好放入鹽水中醃一下,再用清水沖洗,這樣,炒出來的藕不會變色。

33、用糖涼拌西紅柿,放少許鹽會更甜。

       因為鹽能改變西紅柿的酸。


34、打蛋時,在蛋清中加一點鹽,便可快速調勻。


35、宰殺家禽時,讓禽血流進裝有少量鹽的水裡,能使禽血加快凝固,用這種凝血煮湯不易碎裂。


36、從冰箱冷凍室裡取出的凍魚、凍雞、凍肉,放在鹽水中解凍,不僅快,而且可保持鮮嫩。


37、把活魚放入濃度為10%的鹽水中養1~2天可除泥腥味;

       死魚洗淨後,用鹽醃1~2小時,也可去除泥腥味。

       以上兩種方法均可增加魚肉的鮮味。


38、清洗豬肚、豬腸、雞鴨肫等時,加適量鹽和鹼,反覆揉搓,不僅能清洗乾淨,而且可除去異味。


39、去頭皮屑:常用鹽水洗頭髮,可去除頭皮屑,亦可防止頭髮脫落。


40、催吐:食物輕微中毒或喝酒太多導致不舒服,可飲用濃鹽水。


41、鎮咳:飲用1:100的鹽水,可緩和咳嗽


42、治灼燙傷:將傷處浸泡鹽水中或用鹽水灑上傷口。


43、防止抽筋:手腳抽筋而發冷時,可將鹽炒熱,用布包裹後,在四肢來回擦拭數次。


44、防止喉嚨沙啞:唱歌前喝一些鹽水,則可防止喉嚨沙啞。


45、刷牙潔白:用鹽水刷牙,可使牙齒堅固潔白。


46、喝點淡鹽水,可以治喉嚨痛,治牙痛。


47、經常用淡鹽水洗頭髮,可以防止脫發。


48、誤食有毒物質,先喝點濃鹽水,可以解毒止痛。


49、鮮魚、雞鴨內臟先用鹽水搓再水洗,能除泥腥和臭味。


50、殼破了的蛋,放在鹽水裡煮,能防止蛋白流出。


51、感冒、肚痛,喝點淡鹽水好。


52、鮮花枝插在鹽水裡,可九日不枯。


53、用摻點鹽的檸檬汁來洗刷金屬器具,可以復光。


54、買的瓷碗、瓷杯,先放在鹽水裡煮過後不容易破裂。


55、洗滌有顏色的衣服時加點鹽,可以保持顏色鮮艷。


56、在煤油裡加點鹽粉,點燃後既省油又少煤煙。


57、用濃鹽水噴灑木炭,木炭燃燒時熱量增大、煙氣少,可以節約三分之一的木炭


58、把菜刀、剃刀等浸泡在弄鹽水裡10分鐘後再磨,既省力又易鋒利。


59、點蠟燭時,在燈芯周圍放上鹽,可使燭油不往下滴。


60、鮮姜洗淨埋入鹽內,可保持新鮮。


61、新買泡沫塑料鞋,放鹽水中浸泡半日再穿,不易裂斷。


62、炸食物時,在油裡放點鹽,油不會外濺


63、將蔥白搗爛絞汁,在晚上用鹽水洗滌鼻腔後,以棉球蘸汁塞入鼻內,治急慢性鼻炎。


64、用包香煙的錫紙沾細鹽擦銅器,可除銅器上的污垢。


65、吃地瓜,很多人會出現肚脹、燒心等現象,蒸煮地瓜前加少量鹽和明礬就可防止


66、洗容易褪色的衣服,加點鹽,能防止褪色.


67、野外燒烤時,在木炭上撒些鹽水,乾燥後燃燒可耐久.


68、用淡鹽水澆花,可使花不易枯萎。


69、夏天快到了,有些瓜果蔬菜要生吃,用淡鹽水浸泡20分鐘可起到消毒殺菌的作用。是淡鹽水喲,可別醃上。


70、焯綠顏色蔬菜的時候,水中放點鹽,鍋蓋別蓋,焯好後迅速過涼,能保持蔬菜碧綠的顏色。


71、鹽可擦掉銅器上的黑點。


72、用搪瓷杯泡茶,時間長了杯裡會有一層深色茶鏽,茶鏽不宜用水洗掉,但用濕布蘸些細鹽就會擦掉。

1202699037_557313.png 

http://tw.myblog.yahoo.com/jw!vYl3GDWeGRtW3WI528w6SSgd/article?mid=1180&prev=1181&next=11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