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jpg 寶寶的臍帶護理做得好,可以有效地降低寶寶感染的發生率,

事實上,臍帶護理一點也不難,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應該要注意的重點。

67og8xj.gif 

222.GIF 

 

 6步驟.做好臍帶護理

清楚了解臍帶護理的6技巧,照顧者與新手父母在家也能輕鬆做好臍帶護理的工作。

1.準備好嬰兒臍帶護理包

臍帶護理包內含棉花棒數支、95%濃度的酒精一瓶。

2.清潔前先洗手

進行臍帶護理前,應先使用肥皂將雙手洗淨,而且應搓揉20秒左右,才能達到殺菌的效果。

3.棉花棒沾溼酒精

先取出棉花棒,以95%濃度的酒精沾濕,記得喔!棉花棒要完全沾濕才可開始進行。

4.撐開寶寶臍部

用手撐開寶寶的臍部,讓寶寶的臍根露出。方法有二:

(1) 用手輕輕拉住寶寶的臍帶。

(2) 用食指與中指撐開臍部周圍的皮膚。

5.擦拭酒精棉花

待寶寶臍帶根部露出之後,以95%濃度酒精浸濕的棉花棒,按照臍帶的根部、臍帶以及周圍皮膚的順序擦拭。

6.將尿片外摺

完成以上步驟之後,將腰際的尿布外緣反摺,避免壓迫到肚臍即可。

臍帶照護3原則

臍帶大約在寶寶出生後1~2週就會脫落,脫落後可繼續使用75%濃度的酒精擦拭消毒,直到肚臍乾燥為止。

有以下3大原則,可做為參考:

1.保持乾燥:

寶寶臍帶脫落前應保持此部位的乾燥,尤其當洗澡時不慎弄濕時,

應先以乾淨的小棉棒擦拭乾淨後,再開始進行臍帶護理。

2.避免摩擦:

挑選紙尿褲時應注意大小是否合適,勿使尿褲的腰際剛好在臍帶根部,

以免造成摩擦導致臍帶根部破皮、出血的狀況。

3.避免悶熱:

禁止使用乳液及油類護膚品塗抹於臍帶根部,以免導致臍帶根部發炎。

臍帶發臭與分泌物應就醫!

即將脫落的臍帶及臍帶根處,偶爾會有發臭並有少許黃色分泌物的狀況,

此時應繼續給予寶寶提供臍帶護理的照護,並且隨時要記得保持臍帶根部的乾燥與清潔。

若以上的情況並未改善,或者是有發炎現象(如:紅、腫、分泌物流出等),應盡速帶寶寶就醫診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