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459(1).jpg 吃喝拉撒睡是寶寶人生的大事,而其中的「嗯嗯」除了是自然的生理行為之外,

更是家長觀察寶寶是否健康的方式之一,「嗯嗯」通暢的寶寶生長也會更加順利喔!

便便特性

 

不同階段的便便特性

Stage 1.新生寶寶階段

新生寶寶第一次排出的便便稱為胎便,顏色多半為深綠色、墨綠色,過了幾天寶寶的便便就會接近棕色便或黃綠色便。

黃棕色、綠色便

因為哺餵方式的不同,寶寶便便的特性也會有所不同。

桃園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詹金淦表示,通常母乳寶寶的便便次數較多、較稀,

而配方奶寶寶的便便次數較少、形狀較明顯,而便便顏色除了一般的黃棕色之外,

也可能因為奶粉中含鐵較多的關係,而出現綠色便。

新生兒階段,因為寶寶腸胃功能尚未成熟,有時候可能一吃就拉,每天大便的次數及時間也還不固定。

特殊的淡黃或灰白色便

此階段家長平日可以藉由兒童健康手冊中的「嬰兒大便顏色識別卡」來觀察寶寶便便的顏色,

如果寶寶出現特殊的淡黃或灰白色便,就要特別留意,可能是罹患了膽道閉鎖症,

需要盡快就醫,並在二個月內進行手術治療,否則嚴重時將造成死亡的遺憾。

Stage 2.添加副食品階段

寶寶到了4~8個月時候,每天大便的次數會比新生寶寶階段來得少且較為規律,

不過,每個寶寶有個體差異性,有些寶寶可能是一天排便3~4次,

有些則是一天排便1次,只要寶寶生長順利,排便時沒有不適或特殊的情況,都是正常的現象,

而家長也越來越能掌握寶寶便便前的訊號及排便後的反應。

成形便便

此階段因為副食品的添加,便便的形態也會有所不同,有些寶寶的便便可能會更為成形,

但也可能出現便秘或是腹瀉或排便次數增多的現象,所以,家長添加副食品時要注意由少量漸漸增加,

同時一次只提供一種新的副食品種類,才能夠了解寶寶對於不同食物的適應反應。

便中含未消化的食物

此外,因為食物的關係,有時候寶寶的便便可能會受到食物影響,

例如吃了香蕉或蘋果,寶寶的便便可能會出現黑色的斑點;

或是便便中仍可看到尚未完全消化的青菜、水果,這也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Stage 3.周歲寶寶階段

到了一歲左右,每個寶寶都應該建立了屬於自己的排便習慣及特性,

如果食量較大的寶寶,排便量可能較多;

便便形狀多半應該是固體、長條軟便狀;

每天的排便次數因人而異,多半約為1天2次或是1~3天排便1次。

留意便秘或腹瀉

詹金淦醫師表示,此時,有些媽媽會幫寶寶換奶,所以,可能出現便秘或輕微腹瀉的狀況,

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過渡期,如果便秘或腹瀉較嚴重時,

可以請教醫師是否需要更換其他品牌的奶粉或先換回原來的奶粉。

此外,這個階段也必須讓一般食物成為主食,牛奶則為點心,因此,牛奶對寶寶的影響性也會比較小。


異常篇

不正常的便便顏色

一般寶寶的便便顏色,可以是黃色、土黃色、棕色、綠色、墨綠色,

這都是正常的便便顏色,而綠色及墨綠色是食物中鐵質所造成,並不會造成危害。

但是如果出現以下特殊顏色時,除了可能是受到食物中的色素所影響之外,

也可能是病理反應,家長應該帶寶寶就醫以確認原因。

Type1.灰白便、淡黃便

新生嬰兒階段如果出現灰白便、淡黃便可能是發生膽道閉鎖症,需要立即就醫治療。

較大寶寶如果出現灰白便,可能是奶粉所引起,或是有肝臟、腸道或膽道方面的問題。

Type2.紅色便

如果是寶寶吃了蕃茄、紅色西瓜後所造成的短暫異常便便顏色,通常沒什麼關係;

但如果是出血性的紅色便,則可能消化道出血,需要就醫檢查;

如果寶寶出現的是草莓醬般的黏液血便,這可能是發生了嬰幼兒腸套疊要特別注意。

Type3.黑色便

吃了香蕉、巧克力、葡萄乾、麥精等可能造成便便中有黑色斑點;

另外,如果是消化道出血也可能出現黑色便,如果家長無法分辨造成的原因,最好請教醫師的意見。

Type4.白色顆粒便

如果寶寶便便中出現白色顆粒狀,多半是因為較小的嬰兒消化系統尚未成熟,

造成牛奶中有些物質無法吸收而排出,通常六個月之後,就會消失。

 


問題篇

不正常的便便問題

Question1.便秘

如果寶寶排便次數明顯減少或多天不排便,而且出現排便困難、便便乾硬、排便時肛裂等狀況,就是發生便秘問題。

造成便秘的原因非常多,例如:

飲食不當、水分攝取太少、氣候轉變、心理因素、服藥、腸胃道疾病等,都可能造成寶寶便秘。

【改善方式】

如果是一般性的便秘,詹金淦醫師建議家長可以先從飲食及生活習慣開始改善。

*攝取纖維質

多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多喝水、減少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

*養成固定的排便習慣

此外,最好養成寶寶固定的排便習慣,特別是要注意較大寶寶,

有時會因為貪玩,而在便意來臨時,沒有及時排便,結果造成日後的排便困難。

*刺激寶寶肛門

如果上述方法仍無法解決時,家長可嘗試以棉花棒沾少許凡士林刺激寶寶肛門周圍誘發排便。

*使用瀉藥或塞劑

必要時家長得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瀉藥或塞劑,不過,藥物只能解決一時之急,

不可以長期性依賴,還是應該積極找出原因,努力根治便秘問題。


Question 2.腹瀉

如果和寶寶平時便便情況比較,大便次數明顯增加,

同時所含水分增多,出現水樣便或粘液便,氣味也不同於以往時,就是發生腹瀉。

造成腹瀉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牛奶轉換、感冒、感染、副食品添加不當、腸胃炎等都可能造成腹瀉。

【改善方式】

*副食品添加是否適當

如果是因為牛奶轉換或副食品添加不當所造成的輕微腹瀉,

家長可以放慢牛奶轉換的速度或觀察是什麼副食品造成腹瀉,再加以調整,

必要時可與醫師討論找出寶寶不適應的原因,以避免慢性腹瀉,造成寶寶長期吸收不良的問題。

*病毒性腸胃炎

如果是感染所造成的急性腹瀉,以夏季來說,多半是細菌性腸炎所引起,例如:

沙門氏菌;而冬季則是病毒性腸胃炎居多,

例如:輪狀病毒,

因此,如果寶寶伴有其他不適症狀,

例如:發燒、嘔吐等,應立即就醫查明腹瀉的原因。

*多補充水分

腹瀉發生時,居家照顧方面,家長需要幫寶寶多補充水分或至藥局購買電解質水來讓寶寶補充,通常不建議讓寶寶喝運動飲料。

 

*暫時停用牛奶

如果以牛奶為主食的寶寶可以暫時改用不含乳糖的奶粉,如果是較大寶寶可以暫時停用牛奶。

飲食方面,改以清淡食物,例如稀飯、吐司、米粉等。

腹瀉時要特別注意勤於更換尿布,便便之後可用溫水清洗屁屁,以減少尿布疹的發生。

Question3.酸臭味

每個寶寶便便氣味都不太相同,通常添加副食品之後,寶寶便便的氣味會和喝奶時期有所不同,

不過,如果寶寶便便的氣味和平時不一樣,而且是出現特殊的酸臭味,

此時有可能是感冒生病或食物消化不良。

【改善方式】

1.家長要多留意是否有其他的異狀,必要時應就醫檢查。


2.另外,也要注意副食品的添加是否恰當。


嗯嗯通順,寶寶成長更健康

詹金淦醫師表示,如果寶寶每天便便情況都很順暢,

而且依照兒童健康手冊中的正常速度生長,那麼代表他的身體很健康,消化系統也發育的很好。

但是如果寶寶便便狀況較多,時而便秘或腹瀉,那麼家長就要多注意寶寶日常飲食以及環境清潔,

如果出現明顯便秘或腹瀉時,應該積極就醫並處理,以避免慢性疾病問題,造成寶寶生長受影響。

便便可以呈現許多寶寶的健康問題,所以「從便便看健康」是每位新手父母都要學會的功夫。

 

原文出自於【媽媽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