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27.gif 炎炎夏日即將來臨,是不是也想清涼一「夏」呢?

那麼,就帶著你的寶寶,收拾好行囊,和我們一起出發,涼快去吧!

醫生這麼說

也許妳正疑惑著,寶寶還這麼小可以游泳嗎?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表示,「游泳」是人類的本能,是一項還沒出生就會的本能,

所以就算是剛出生的新生兒,當然都可以游泳,無須忌諱。

只是還是有些條件的限制,但是對大部分的寶寶來說,游泳可以說是一項很不錯的運動喔!

大腸桿菌‧威脅大

若是選擇帶寶寶到外面的游泳池游泳時,一定要注意其水質大腸桿菌的含量,是否符合國家訂立的標準;

標準大腸桿菌含量,應該在每100毫升2.2個標準單位以內。

劉明發醫師說,若是水中的大腸桿菌含量過高,

容易經由皮膚的小傷口進入到人體,感染全身引發敗血症,便有可能致命,相當危險。

在家游泳‧自來水即可

有時在家中也可以使用浴缸讓寶寶游泳,劉明發醫師表示,在家中只要用自來水即可,無須特別添加東西。

萬全準備‧安全游泳

劉明發醫師表示,游泳是一種很好的運動,對小寶寶來說也不例外。

同時提醒家長,要帶小寶寶去游泳時,當然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及完善的事後工作。

為了顧及安全性必須準備泳圈、臂圈或脖圈等;耳塞不一定要用,視寶寶情況而定。

游泳完通常皮膚會較乾燥,一定要做好保濕工作。

皮膚有狀況‧要注意喔!

劉明發醫師提醒家長,若寶寶皮膚狀況不佳時,

洗澡或游泳時,不要使用酵素,反而會將寶寶皮膚的保護層給洗掉了喔!

寶寶可以做SPA嗎?

目前有許多泳池都有附設SPA區,劉明發醫師表示,寶寶不適合使用強力水柱,但是可以使用冒泡這類較溫和的設備。

另外,水溫不要太高,大約37度C左右,太高溫可能會影響男生的睪丸。

而冷水的溫度,則因每位寶寶適應力不同,不過最低不應低過18度C。

溫度過高‧蛋蛋會熟喔!

劉明發醫師表示,因為睪丸存在陰囊之外,溫度過高會導致精子的形成受到影響,因此可能造成將來生育機率降低。

★叮嚀篇

現在有坐月子中心會提供讓新生兒游泳的服務,也有些游泳學校開設嬰兒班,讓6個月大的寶寶就可以開始學游泳。

但是若要讓1個月內大的新生兒游泳,要注意些什麼呢?

112個月大的寶寶去游泳,有沒有什麼忌諱呢?

劉明發醫師提出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01個月大新生兒請注意!

1. 當寶寶游完泳時,一定要徹底做好臍帶護理,避免感染。

2. 患有先天性尿道或生殖器官異常者的寶寶,不適合游泳。

3. 皮膚有傷口,或是患有嚴重濕疹的寶寶,也須暫停游泳。

4. 先天性代謝異常的寶寶,泳池水壓可能引發相關併發症。

5. 早產兒及腦部受損缺氧的寶寶,也不可以進行游泳活動。

腦性麻痺寶寶,還是可以游泳喔!

劉明發醫師指出,患有腦性麻痺的寶寶,可以利用游泳作為復健運動。

但是須特別注意照護,因其嗆到水或抽筋的機率較高,也較危險。

 

 

112個月大寶寶看這邊!

1. 寶寶患有中耳炎,為避免感染,一定要暫停游泳。

2. 患有輕微異位性皮膚炎,仍然可以游泳,但須注意保濕。

3. 寶寶感冒,千萬別去泳池,避免自身感染及傳染他人。

4. 患有尿道逆流時,亦不適合游泳,容易引發病菌感染。

5. 寶寶身體離開水面時,要做好保暖工作,以免受涼。

異位性皮膚炎寶寶,上岸後要洗乾淨喔!

劉明發醫師說,輕微異位性皮膚炎寶寶雖然可以游泳,

但是因為泳池的水都含有「氯」,因此在上岸後,一定要確實洗淨,以免殘留刺激皮膚。

 

 

1歲以上寶寶要小心!

1. 患有中耳炎、感冒、尿道逆流等疾病時,不可游泳。

2. 1歲大的寶寶可能已經會自己走路,應注意地板溼滑。

3. 游泳過程中,家長的視線絕對不可以離開寶寶。

4. 水的高度,最好到達寶寶的腹部及胸部之間即可。

5. 善用輔助用具,幫助寶寶成為水中蛟龍。

患有腸胃炎時,當然不能游泳喔!

劉明發醫師提醒家長,當寶寶患有腸胃炎時,有脹氣、嘔吐、腹瀉等現象時,當然也不能進入泳池。

除了自身難保外,還會傳染給別人喔!


下水篇!
Part 106個月大

剛出生的寶寶,對於「水」是很熟悉的,因為不久之前的他,可是在羊水裡待了280天呢!

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總顧問黃資裡說,要讓這麼小的寶寶游泳,

需要注意的小細節不少,提醒家長若要自己讓寶寶游泳,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室溫、水溫要注意!

黃資裡執行總顧問表示,不僅要讓寶寶游泳空間的室溫維持在攝氏2628度左右,水溫也要維持在攝氏37度上下。

不要泡在水裡太久!

第一次來游泳的寶寶最多只能在水中5分鐘,黃資裡執行總顧問指出,可視寶寶情況及適應力,慢慢增加游泳的時間,但是最多也不超過10分鐘。

寶寶體力有限

黃資裡執行總顧問說,建議每回讓寶寶游泳不超過10分鐘,理由是這麼小的寶寶體力有限,不宜待在水中太久,消耗太多體力。

 

 

 

Part 2636個月大

寶寶6個月大後,就可以到大型泳池游泳了!

鷹萬游泳學校總經理黃正昌表示,讓嬰幼兒游泳的觀念在國外已非常盛行,從小就游泳的寶寶,精神與體力都會高人一等呢!

但是這麼多的游泳池,要怎麼幫小寶寶選個安全又乾淨的游泳環境呢?

黃正昌總經理說,有三大要訣請家長要注意,泳池動線是否安全,是否有暖氣設備與溫水泳池,還有水質更要嚴苛要求。

動線安全
在泳池中家長與寶寶都是赤腳走路的,而游泳池最多的又是水,很容易讓人滑倒。

黃正昌總經理說,寶寶是經不起摔的,無論是寶寶自己走,還是家長抱著走,防滑地磚或地墊是泳池必有的設備。

溫度設定

游泳時有兩種溫度需注意~室溫與水溫。

黃正昌總經理表示,室內要有暖氣維持恆溫,不致讓寶寶一上岸就受涼。

另外,因為6個月大以上的寶寶適應力較佳,水溫可維持在攝氏31度即可。

水質安全

寶寶游泳時,他接觸最多的就是「水」,所以當然要注意水質安全。

黃正昌總經理指出,水質除了含氯量、酸鹼度應符合標準外,水的透明度也很重要。

水夠透明表示水夠乾淨,才能讓寶寶在水中睜開眼睛,不會刺激眼睛,也才看得清楚。


Part 3:親子心得分享

這麼多的爸爸媽媽與寶寶,在寶寶年紀還這麼小的時候,就帶他來游泳,會有什麼樣的心得可以與讀者們分享呢?

Case 1  可愛小寶寶DD7個月大

6個月就來游泳的DD,現在對水可是一點都不害怕呢!

還玩得很開心喔!

DD的媽咪說,「我覺得游泳是一種很好的運動,之前在網站上看過其他媽媽的分享,就決定要帶寶寶來上課,他來上課後,回家都睡得很好。」

DD的媽咪自己有蒐集寶寶游泳的相關資料,得知學游泳對寶寶的感官統合及律動都有極佳的幫助,

因此在寶寶滿6個月大前,就有先在家裡的浴缸先讓DD試游,

發現他不僅不會怕水還很喜歡,所以才滿6個月大,到達了可以報名上課的月齡,就帶他來上課了。

另外,因為DD是爸媽的第一個寶貝,媽媽也想要藉由上課的時間,讓他有接觸其他寶寶的機會。

6個月大才能來上課喔!

為什麼只開設6個月大以上的嬰幼兒班呢?

不是出生就可以游泳了嗎?

黃正昌總經理表示,在詢問過小兒科醫師意見後,了解有許多先天性的特殊疾病,在6個月左右都可以發現確定。

而在滿周歲後寶寶的身體狀況,也趨於穩定,因此建議6個月大後,再帶寶寶到大型泳池游泳,較不易產生危險狀況。

Case 2 雙胞胎姊弟璇璇/勳勳12個月大

這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姊弟,姐姐還真的長得比弟弟大了一點,說,

「從小勳勳和姐姐比起來,就比較不愛睡覺也比較不愛吃東西,但是自從帶他們來游泳後,勳勳的睡眠及進食就有明顯的改善。」

璇璇的爸比媽咪每次都大老遠的從中和載寶貝們來到台北市上課,

他們覺得寶貝的成長只有一次,就要把握住他們成長的時機,因此就算再辛苦也值得。

弟弟勳勳從小就有脹氣的問題,每次喝奶都喝不多,因此媽媽覺得應該讓他多運動,

就上網找了游泳學校,帶兩個小寶貝一起來上課,不僅促進了他們的健康,也增加了親子之間的感情。

下水時間不宜過長

嬰幼兒下水的時間不宜過長,最多以50分鐘為限。

黃正昌總經理說,「第一次來上課的寶寶,我們會考慮其年齡及身體狀況,通常建議先以1520分鐘為宜。

至於頻率,黃正昌總經理認為,其實沒有一定的限制,寶寶下水的頻率越頻繁,他對水的適應力當然就會越好。

 

 

 

Case 3 日本親子團智博/麗奈/舞花/直/拓真618個月大

拍攝當天來上課的親子中,有一群說著不同語言的媽媽寶寶,他們都是日本媽咪與寶寶,

其實在日本讓寶寶從小就游泳的觀念非常盛行,因此這些媽咪分別在寶寶6個月大的時候,就都帶寶寶來游泳了。

其中剛滿6個月大的麗奈今天是第一次來游泳喔!

麗奈媽咪說,「以前我們在日本的時候,就已經很流行讓小寶寶游泳。因為有運動的寶寶真的都比較健康。」

麗奈媽咪已經是3個寶寶的媽了,麗奈是第3胎,前面兩個寶寶也都是游泳長大的喔!

另外,舞花是個11個月大的女寶寶,聽舞花媽咪說,舞花都不會怕水,反而很愛和媽咪一起下水玩呢!

借鏡日本經驗

已有14年游泳教學經驗的黃正昌總經理說明,他曾經在日本有2年的教學經驗,

日本對於嬰幼兒游泳教學這部分已有非常充足的資訊及經驗,而他發現台灣尚未有這樣的觀念及資訊,

因此由日本引進嬰幼兒游泳教學系統,他希望能藉由個人推廣,為國人健康運動觀念進綿薄之力。

529.gif

原文刊載於《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