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gif 

新生寶寶的小屁屁細嫩無比,對新手父母來說,該如何選購合適的紙尿褲可就成了一大學問。

接下來,換尿褲更是項頗為艱鉅的工作,尤其到了寶寶會翻身或學步的階段,更免不了上演一場尿褲大戰。

其實,只要懂得掌握基本技巧,換尿褲一點都不難!

49adx6s.gif

Part 1 Basic 認識紙尿褲

新生寶寶的小屁屁細嫩無比,對新手父母來說,該如何選購合適的紙尿褲可就成了一大學問。

提醒您,在學習紙尿褲的選購重點之前,首先必須要了解紙尿褲具有哪些基本功能。

★外層

舒爽透氣的外層,能讓寶寶穿著紙尿褲時擁有棉柔般的感覺;同時為了吸引寶寶的注意力,目前市售的紙尿褲大多會在外層印上可愛、鮮明的圖案。

★內層

吸收尿液是紙尿褲最重要的功能,因此,內層大多強調吸收力快速、乾爽不回滲的設計(如:多層吸收體、鎖水系統……),

以保持寶寶小屁屁的乾爽舒適,並且降低尿布疹的發生率;

此外,有些紙尿褲也會在內層添加護膚表層,增加舒緩寶寶肌膚的功效。

腰貼

腰貼的設計主要分為一般OPP膠帶黏貼及魔術氈兩種,一般黏貼的撕貼聲音較大,但價格較為低廉;

魔術氈的撕貼聲音較小、黏貼時方便調整,相對地價格也比較高。

目前市售紙尿褲針對腰貼的設計,大多強調可滿足寶寶合身好動、方便重複黏貼的需求,且有些還採用腰貼加寬的彈性設計,讓黏貼變得更加方便。

★防漏側邊

寶寶在成長過程中充滿活動力,為了避免讓活潑好動的寶寶發生漏尿的情形,市售紙尿褲大多有採用防漏測邊的設計,

並強調棉柔舒適、彈力佳的材質,以減少寶寶雙腿的摩擦。

★尿濕顯示

為了方便新手父母判斷是否該幫寶寶更換尿褲,許多紙尿褲會有尿濕顯示的功能;

倘若沒有尿濕顯示的設計,只要搓揉一下尿褲,如果已經膨脹(摸起來會有厚度),

且有軟軟滑滑的觸感時,就代表需要更換尿褲了。

Part 2 Action 更換紙尿褲

換尿褲對許多新手父母來說是項頗為艱鉅的工作,尤其到了寶寶會翻身或學步的階段,更免不了上演一場尿褲大戰。

其實,新手父母只要懂得掌握基本技巧,換尿褲一點都不難!

【換尿褲6步驟】

11.jpg

1.將乾淨的尿褲墊在下方

許多新手父母都有這樣的經驗,有時一打開尿褲或抽走髒尿褲的瞬間,寶寶卻又突然尿尿或便便。

為了避免發生這種窘況,父母不妨先將乾淨的尿褲墊在髒尿褲下方,以確保更換尿褲時萬無一失。

22.jpg

2.使用濕巾或濕紙巾擦拭屁股

以濕巾或濕紙巾先將小屁屁上的糞便或尿液大致清理掉,再輕柔地把細部髒污擦拭乾淨。

提醒您,擦拭小屁屁要掌握由乾淨部位擦到較髒部位的原則,像是從生殖器擦到肛門、從大腿外側擦到內側。

33.jpg

3.抬起寶寶雙腿抽掉髒尿褲

抬起寶寶的雙腿時,應該是將雙腿抬起往寶寶身體的方向微彎(寶寶膝蓋成彎曲狀),而不要直接向上拉高小腿,

把寶寶的小屁屁抬得很高,因為這樣的動作容易壓迫到胃,造成寶寶吐奶或溢奶。

44.jpg

4.為寶寶換上新尿褲

保持小屁屁的乾爽,是預防尿布疹的重要原則,建議為寶寶換上新尿褲之後,可先讓寶寶的小屁屁稍微透透氣,

或是輕拍小屁屁,讓殘留在上面的水分蒸發掉,等到小屁屁較為乾爽後再穿起尿褲。

55.jpg

5..貼上腰貼並順一下側邊

將兩側的腰貼左右對稱地貼上,腰部的寬鬆大致是以可放進一指的寬度為基準;

接著再用手指順一下尿褲兩側的側邊,確認是否完整服貼地包覆寶寶的大腿(防止發生漏尿)、會不會過緊等問題。

66.jpg

6.捲好髒尿褲後再丟掉

為了衛生考量且節省垃圾空間,幫寶寶換下的髒尿褲可不能隨手亂扔,應該先從尾端將髒尿褲收緊並捲起來,

最後再用腰貼把捲起的髒尿褲固定住,以避免散開,造成糞便或尿液外露的情形。

貼心小叮嚀~男女寶寶清潔大不同

由於男寶寶和女寶寶的生理構造不同,換尿褲時也應該注意不同的清潔技巧。

【男寶寶】

男寶寶的生殖器官容易有被忽略的死角,清潔時務必要特別注意。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護理長鄧蕙蘭表示,父母在幫男寶寶換尿褲時,要仔細清潔鼠蹊部、睪丸等部位,

尤其是睪丸,一定要將摺疊、皺摺處翻開清潔,才不會造成糞便或尿液殘留,傷害寶寶的肌膚。

【女寶寶】

女寶寶的陰部清潔與衛生相當地重要,鄧蕙蘭護理長強調,幫女寶寶擦拭陰部時,

一定要由前往後(從外陰部往肛門的方向擦拭),以免肛門內的細菌進入陰道造成感染。

另外,女寶寶的外陰部(大陰唇與小陰唇中間的縫隙)也比較容易藏污納垢,應該仔細清潔乾淨。


Part 3Care 預防尿布疹

尿布疹是寶寶常見的肌膚問題,看到寶寶細嫩的屁屁出現紅腫、長疹子的情況,往往讓爸媽們心疼不已。

其實,預防尿布疹並不難,勤換尿布、保持小屁屁乾爽是最重要的關鍵。

★什麼是尿布疹?

「尿布疹」是指寶寶包著尿布的部位,其肌膚出現急性發炎的反應,是相當常見的寶寶肌膚疾病。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潘俊伸表示,尿布疹只會出現在包尿布的部位上,像是胯下、陰囊、會陰部、腰帶位置等,

所以可藉此與念珠菌、黴菌、細菌所引發的皮膚炎加以區隔。

尿布疹的發生原因,主要是寶寶的肌膚非常脆弱、敏感,對外來刺激較沒有抵抗力,如果寶寶大便或尿尿後沒有及時處理,

讓包尿布的部位長期處於悶熱、潮濕的狀態,再加上寶寶移動時產生摩擦,導致細嫩的肌膚觸碰到刺激物質,

就會造成寶寶受到傷害,出現紅腫發炎、長疹子的情形,也就是所謂的「尿布疹」。

★輕鬆預防尿布疹

保持小屁屁的清潔與乾燥,是預防尿布疹的不二法門,因此,勤換尿布是最有效的方法。

建議父母應養成定時幫寶寶更換尿布的習慣,最好2~3個小時更換一次;

如果遇到尿量較多或便便的情形,則必須立即更換;

另外,幫寶寶清潔小屁屁時,應該使用清水或不含香料、酒精成分的濕紙巾,且不要太過用力,以降低摩擦小屁屁的機率。

除了勤換尿布之外,潘俊伸醫師也指出,父母在幫寶寶換尿布時,可以先將屁屁清潔乾淨並擦乾,

再塗抹上凡士林或油性的潤膚用品,藉以隔離刺激物質,有助於預防尿布疹;

不過,若寶寶有尿布疹的症狀,則要停止塗抹。

尿布疹的照護原則

一般來說,當寶寶出現尿布疹時,如果症狀輕微且範圍不大,此時父母只要勤於更換尿布,

盡可能讓小屁屁保持乾爽,大約2~3天就會自行好轉;

但如果尿布疹的症狀超過3天仍沒有改善,或是出現明顯惡化的情形,就必須立刻就醫診治。

目前針對尿布疹的治療,醫師大多會給予輕效類固醇的藥物塗抹,在正常情況下約3~5天即可痊癒。

值得提醒的是,類固醇藥物必須在醫師指示下使用,才能避免對寶寶肌膚造成傷害,

因此,若寶寶下一次又發生尿布疹的問題,也不宜自行拿藥膏塗抹。

 

貼心小叮嚀~選購紙尿褲3大要領

市面上的紙尿褲品牌眾多,功能設計也不斷推陳出新,每每都讓新手父母感到眼花撩亂。

想為您的寶寶挑選最適合的紙尿褲嗎?

只要掌握3大基本技巧,就能輕鬆選購紙尿褲,不需要再為選購紙尿褲而大傷腦筋。

1.尺寸要合適

選購紙尿褲必須依據寶寶的體重,挑選適合寶寶的紙尿褲尺寸,並隨時注意寶寶在穿著紙尿褲時,是否有過緊而造成肌膚摩擦不舒服的現象。

2.內層要柔軟、外層要透氣

紙尿褲內層及側邊的柔軟度佳,可減少摩擦小屁屁的細嫩肌膚;而外層必須要具備好的透氣性,才能幫助濕氣排出,避免產生尿布疹。

3.吸水性要強

紙尿褲的吸水量多寡,也是選購時的一個重點,建議選用好吸收且不回滲的材質設計,才能讓寶寶的小屁屁乾爽舒適。

 

 

本文刊載於《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