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23117.gif 

懷孕後期 25~40週

到了懷孕後期,妳可能有點覺得懷孕似乎已經好久好久了,從前幾月的興奮心情,

到現在因為陸續出現的身體變化而變得有點不耐煩,希望儘快看到胎兒,消除笨重的大肚子。

身體的快速膨脹,加上子宮逐漸擴大壓迫到橫隔膜,有時會令妳覺得無法呼吸,不過,

等到最後一個月時,當胎兒的頭下降到骨盆時,這種狀況就會有所改善。

97123118.gif 

體重達到顛峰

到了懷孕後期,體重就會到達巔峰,這時,胎兒、胎盤、羊水大約共重5公斤、母體組織部分約會增加4公斤,

至於其他的重量,就是脂肪增積了;也就是說,如果懷孕期間的體重超過9公斤後,多出來的重量就是身上的脂肪了。

97123119.gif

Tips
在計算BMI體重指標時,每一區間,若指標接近範圍內較大的上限,那麼體重應取範圍內較輕的下限,
以上表說明,如果妳的BMI值為25,懷孕後期應增加6公斤即可,整個孕期大約則可以增加14公斤左右。


選擇大肌肉群運動

為了安全起見,最好適度地把原有的運動量降低,富籌醫師指出,

由於一般人運動時,體溫會增加約1~1.5℃左右,建議最好不要超過38.7℃,孕婦更應該遵守,

且運動的時間應該縮短在30分鐘以內,不用一次做滿,可間斷進行,

至於頻率可採每週3~5天。他強調,懷孕期間不適合增加體能,最好選擇大肌肉群的運動,由於游泳池的溫度與溼度適當,

且在水中的負荷又不會過大,因此游泳非常適合孕婦,不過卻要特別小心感染與防滑等意外。

懷孕後期 25~40週

About nutrition III

鐵質‧預防生產失血頭昏

王懷麟醫師表示,進入懷孕後期,補充足量鐵質,可讓即將面臨分娩的孕媽咪,避免因為生產時的「大量失血」,而造成頭昏不舒服的狀況。

另外,胎兒在子宮內吸收到的鐵質,可以一直儲存在體內,直到出生後4個月內都還可以使用。

97123120.gif

每天需要45毫克鐵質

鐵質普遍存在肝臟、紅肉類食物中,魏賓慧營養師指出,雖然植物性食物(例如:紫菜)也含有鐵質,但是吸收率會比動物性食物較低。

另外,提醒孕媽咪可適量增加肝臟與瘦肉的攝取來補充鐵質,但若飯後馬上飲用茶與咖啡,便會阻礙鐵質的吸收。

而維生素C有助於鐵質吸收,攝取高鐵食物後,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可使鐵質的吸收率加倍。

97123121.gif

Cook book III

雞肉紫菜凍

材料:美國棒棒腿半支、紫菜30g、柴魚5g、洋菜5g、柴魚醬油2小匙。

做法:

1.棒棒腿洗淨去皮去骨切小丁。

2.燒熱水,加入紫菜、柴魚、雞腿丁烹煮。

3.接著加入洋菜煮溶後,等待冷卻,尚未凝固前置入容器中,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

4.最後,將紫菜凍倒扣於盤中,淋上柴魚醬油,即完成。

紫菜鐵含量甚高,鐵是構成血紅蛋白的主要成分,如缺鐵,易患缺鐵性貧血,常頭暈貧血的人,尤其是婦女,應多吃紫菜。


黑芝麻糊

材料:黑芝麻3大匙、牛奶150c.c.、果糖1小匙。

做法:

1.將黑芝麻洗淨瀝乾,熱鍋乾炒。

2.將炒好的黑芝麻放入果汁機中,加入牛奶攪打後,

3.入鍋加熱,邊煮邊攪拌,加入果糖調味,即可。

黑芝麻鐵含量高達24.5mg/100g,並含有大量維生素E,可預防貧血、活化腦細胞,也是消除血管膽固醇的重要成分。

懷孕後期 25~40週

About exercise III

孕後期‧增強心肺功能

預產期的日子逼近,孕媽咪的心情變得複雜,雖然期待著和寶寶見面,但是又害怕自己無法應付生產時的疼痛。

王懷麟醫師認為,懷孕期間若是有固定運動習慣的孕媽咪,對於生產的確有正向的幫助,可以縮短產程時間。

尤其進入第2產程(子宮頸全開後~寶寶誕生),平時有運動習慣的產婦,胎兒分娩就會較沒有運動習慣者順利。


溫和的心肺運動

懷孕後期孕媽咪的體重已增加較多,而身體的韌帶會變得鬆弛,腰椎向前突,體重也較重,

這些變化都會讓孕婦在從事某些運動時,變得困難而且危險,尤其一些必須承受本身體重或是跳躍的活動。

王懷麟醫師表示,在懷孕後期的運動可以著重在增強心肺功能方面的運動,

例如:緩慢的青蛙蹲、爬樓梯等,不僅增強心肺功能,也能鍛鍊大腿肌肉,為生產預先做準備。

適度運動避免早產

到了懷孕後期,尤其是孕期第37周之後,孕媽咪也應該避免過度的運動,以免導致子宮收縮,可能引發早產之虞。

如果有血壓不穩定或子宮收縮情況,應該暫時停止運動並休息。

Sport book III

水中有氧

在水中進行運動,對孕媽咪而言,最大的優勢莫過於水的浮力,可以減輕孕媽咪的負擔。

台安醫院新起點運動中心孕婦水中有氧教練李筱娟表示,尤其是中後期的媽咪,因為體重增加較多,

在水中進行運動,絕對可以減輕負擔,更可以利用水的包覆性,讓自己免於運動傷害。

97123122.gif

懷孕中期後再進行

通常都會建議孕媽咪在進入懷孕中期後,再開始進行水中有氧的運動,而水中有氧的進入門檻低,即使不會游泳的媽咪也不用擔心。

李筱娟教練表示,即使門檻低還是建議孕媽咪到懷孕12周後,畢竟懷孕初期還是有較多不確定的因素。

至於可以進行到什麼時候呢?

李筱娟教練則說,狀況好的孕媽咪一直到生產前,都持續進行水中有氧是沒有問題的。

4階段運動‧使生產順利

李筱娟教練為孕媽咪規劃了4階段的水中有氧課程,中期控制體重、後期可幫助生產:

【12~19周】從簡單的划步開始,著重有氧的動作,藉由水中阻力增加運動強度,幫助媽媽控制體重。

【19~26周】動作大致與第一階段相同,但會加大幅度,也就增加了運動的強度。

【26~33周】從此階段開始著重在肌力的訓練,會運用蛙掌手套、彈力繩等道具,訓練媽媽肌力,幫助期順利生產。

【33~40周】最後的階段,除了加強肌力,更加入伸展的部分。

經過4階段完整課程訓練,相信不僅可以讓孕媽咪生產順利,更有助於產後身材的恢復。

97123123.gif

醫名:富籌 醫師
醫歷:現任/東元綜合醫院復健部主任暨肥胖中心主任
經歷/台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

 

醫名:王懷麟 醫師
醫歷:現任/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世代送子鳥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經歷/台北榮總婦產部專科醫師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士
長庚大學醫管碩士

 

醫名:魏賓慧 營養師
醫歷:現任/萬芳醫學中心營養室組長

 

醫名:田慧玲 老師
醫歷:現任/台安醫院新起點運動中心孕婦瑜伽老師

 

醫名:Summer 老師
醫歷:現任/台安醫院新起點運動中心孕婦飛輪老師

 

醫名:李筱娟 教練
醫歷:現任/台安醫院新起點運動中心孕婦水中有氧教練

 

醫名:黃乃芸 助理教授
醫歷:現任/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兼任助理教授黃乃芸

 

醫名:鐘子雯 營養師
醫歷:現任/振興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經歷/三軍總醫院營養師
學歷/台北醫學院保健營養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院保健營養學系

 

~原文刊載於《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