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23111.gif 

懷孕中期 13~24週

這階段可說是整個孕程中最舒服的一段時間,妳會顯得比較有精神,可能會有第一次的胎動出現,使妳感受身為母親的感動。

早期噁心與疲倦的現象,在這個時期都已經舒緩許多,可明顯看出變粗的腰腹及日漸隆起的肚子,旁人應該很容易看得出來懷孕的樣子。

乳房也逐漸增大,應該開始添購孕婦裝並更換胸衣了,因為凸出的肚子已經穿不下以前的衣服囉!

97123112.gif 

體重明顯增加

懷孕期間增加的體重代表著妳與胎兒組織量的變化,這些變化包括胎兒、羊水、胎盤、子宮、乳房、血液及組織液、母體脂肪等。

其中,胎兒、胎盤、羊水約占40%,母體組織(脂肪、乳房、子宮、血液及組織液)約占60%。

孕期體重正常增加,是營養良好的重要指標,孕媽咪的體重通常會在懷孕中期才開始明顯增加,此時主要是重在母體組織的變化

,但到了懷孕後期,增加的體重主要就在胎兒部分了。

97123113.gif

可選擇強度中等之運動

到了懷孕滿3個月後,進入懷孕的穩定期,這時,可視個人的體能狀況與原有的運動習慣進行強度較高的運動,

但富籌醫師仍建議,要避免進行衝擊力過大、須過度出力、高壓式或須長期憋氣的運動,應選擇強度中等的運動為主,

例如:爬樓梯、游泳、固定式腳踏車、海拔較低的山、有氧舞蹈等。

97123114.gif

懷孕中期 13~24週
About nutrition II
蛋白質&鈣質‧供給胎兒成長所需
進入懷孕中期,胎兒逐漸成長,而子宮內的組織也隨著增長。
王懷麟醫師表示,此時,孕媽咪最需要蛋白質來供給胎兒所需。
另外,這個時期的胎兒會開始長牙根,而骨骼與肌肉也都會變得更加堅硬,同時也需要更多的鈣質來協助其發育。

 

多補充20%的蛋白質
蛋白質的功能在於建造及修補組織、預防貧血,魏賓慧營養師表示,孕媽咪應該多補充20%的蛋白質,
建議可輪流食用不同的蛋白質食物,包括魚、肉、蛋、豆、奶類等。
魚類含有豐富的DHA,尤其是深海魚類,如鯖魚、鮭魚、秋刀魚、沙丁魚、鮪魚等,可幫助胎兒的腦部與眼部發育,
所以魚類當作蛋白質來源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孕期補充足夠的鈣質絕對有其必要性,魏賓慧營養師建議孕媽咪多攝取乳製品、豆類製品、魚乾這類富含鈣質的食物,
才能滿足自身及胎兒所需。
97123115.gif
Cook book II
墨西哥雞肉捲
材料:美國棒棒腿2支、美生菜2片、苜蓿芽50g、紅甜椒1/2顆、洋蔥1/4顆、墨西哥餅2片、黑胡椒粒2小匙、迷迭1小匙、白酒1小匙。
做法:
1.棒棒腿洗淨去皮去骨,加入黑胡椒、迷迭、白酒醃漬半小時。
2.將美生菜洗淨拔小片,紅甜椒洗淨切片,洋蔥洗淨切成絲;備用。
3.烤箱預熱10分鐘,以180℃將雞腿肉烤熟,將烤熟的雞腿肉切絲。
4.墨西哥餅皮鋪上美生菜片、紅甜椒、洋蔥絲、雞肉絲、苜蓿芽,包捲起來,對半斜切,即可盛盤。
蛋白質扮演著能量供應、建造修補體內組織、增加免疫力的功能,在懷孕期間更須增加攝取,以促進身體機能恢復的速度並改善體質。

燕麥水果牛奶

材料:綜合燕麥片3湯匙、蘋果1/4顆、香蕉1/3根、牛奶1杯、葡萄乾少許。

做法:

1.將蘋果洗淨連皮切小丁,香蕉去皮切小片。

2.將燕麥片、蘋果丁、香蕉片加入牛奶內。

 

3.最後灑上些許葡萄乾點綴,即完成。

牛奶能提供胎兒骨骼及牙齒成長的需要,孕期鈣質的需求量也大幅增加。

一杯240c.c.牛奶約含300mg的鈣,建議孕婦一天飲用2~3杯左右的牛奶。

懷孕中期 13~24週

About exercise II

孕中期‧訓練肌力

懷孕進入中期之後,就是最舒適且穩定的時期,不僅孕媽咪吃得好、睡得好,胎兒也正在迅速成長,

為了確保整個孕期的健康,別忘了要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及輕鬆的心情。

王懷麟醫師表示,此時狀況穩定的媽咪,可以從事更多元的運動項目,像是游泳、爬山等,都可以加強肌力的鍛鍊。

運動增加血液含氧量

運動能增加熱量的消耗、燃燒體脂肪,是孕期控制體重的最佳方法,而適度運動也可以增加血液的含氧量、提升心肺功能及肌肉強度。

王懷麟醫師解釋,懷孕期間雖然媽媽本身的血液量會增加,但是若是血液中紅血球攜氧量不足,無法將充足氧氣送入胎盤,

就可能會造成胎兒缺氧、影響發育,可能造成生長遲緩的情況。

因此,若孕媽咪從事適當的運動,就可以改善這樣的問題,同時也能降低生產併發症發生的機率。


舒適運動‧適量適時

孕媽咪在運動前應該先排空膀胱,並換上寬鬆舒適且吸汗的衣服;另外,運動的強度與次數必須慢慢增加,

如果運動過程中有不舒服的情況,就要先停下來休息。

至於平時較忙碌的孕媽咪,也可選擇散步做為固定的運動,利用上下班時間或飯後散散步,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喔!

Sport book II

孕婦飛輪

所謂的「飛輪」也就是固定式的腳踏車,台安醫院新起點運動中心孕婦飛輪老師Summer說,孕媽咪若非前文提及不宜運動者,

皆可進行孕婦飛輪。而專門提供孕媽咪上課用的固定式腳踏車,與一般人使用最大的不同點,

在於手把會調整至較高的位置,使孕媽咪上半身前傾幅度較小,降低壓迫腹腔程度,讓孕媽咪運動時較沒有負擔。

97123116.gif

運動減輕孕期不適症

許多專家都建議,為了健康應養成良好運動習慣,Summer老師說孕婦也不例外,最好的狀況當然是從孕前就開始進行飛輪運動,

即使懷孕後,經過醫師評估後狀況良好,依然可以繼續運動。

飛輪運動不僅可以改善孕吐狀況,更能減輕水腫、便秘、腰痠背痛症狀,降低抽筋發生機率,甚至完全不發生。

 

為產後瘦身預先耕耘

其實,飛輪有氧是強度很強的一種運動,但是Summer老師說,孕婦飛輪的課程內容會調整運動強度,

讓孕媽咪在運動後會感覺到微微的喘,但又不會太喘,心跳大約維持在每分鐘130~150下左右。

她建議孕媽咪,在孕期當中每星期運動2~3次,每次約進行30分鐘即可。

當然,維持固定頻率且持續運動的期間越長,越能看見其運動成效。

 

~原文刊載於《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