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c3a743a540.gif   

獸醫師的建議
雙方關係‧分段建立
古亭動物醫院獸醫師蔡家彥表示,幼兒未滿1足歲前應與寵物隔離,因為幼兒的抵抗力尚未發展成熟,必須考慮幼兒的健康問題;家長盡可能等幼兒1歲以後再考慮飼養。

如果家中早已有寵物,新生兒後來才報到,如何幫助兩者安全和平相處呢?蔡家彥針對迎接幼兒回家前後、和寵物之間的相處之道等提出以下建議:

第1階段
幼兒回家前的預備

Step1先帶家中的寵物前往熟悉的獸醫院接受全身性健康檢查,與接種疫苗。

Step2 觀察家中雄性的狗貓是否有強烈的地域性(對陌生人表示強烈的攻擊傾向與過度的護食行為),若發生這樣的情形,結紮後往往可以有80%以上的改善。

若是母犬與結紮後的公犬仍有攻擊與護食的現象,則建議接受行為的矯正與訓練;但若效果不佳,則不建議讓寵物馬上與新生兒同住一個生活空間。

Step3因為新生兒回到家後,飼主會頓時減少與寵物相處的時間,因此飼主必須在3個月前即每週漸漸減少和寵物互動的時間與撫摸擁抱的機會。

例如:寵物狗在幼兒接回家前1個月已經習慣1天只有早晚出去散步上廁所,並覺得可以接受不和主人同睡一床,甚至同一房間共寢(貓咪本來就不大會黏著主人,較無這類

題)。

如此一來,在新生兒回到家中後,寵物們可以很快的適應。

Step4 若是同事朋友們家中也有1歲以上的小朋友,可以請朋友帶著小朋友來家中,並觀察家中的寵物對小朋友是否表示善意。

若反應是正向的(寵物主動舔舐與依偎),恭喜!新生兒回家時應該也是會得到相同的迎接。

Step5 定時修剪寵物四肢的趾甲,並修短毛髮。

Step6 給予寵物食物或零食時,可先撥放錄有嬰兒聲音的CD、錄音帶、mp3,並同時和寵物玩牠們最喜歡的遊戲,來增加寵物對嬰兒聲音的正向反應。

Step7 在家裡塗抹一些嬰兒的乳液、奶粉、洗髮精,甚至有小嬰兒味道的毛巾,讓寵物們習慣這些味道。

Step8購買一些嬰兒玩具散落於家中,寵物一開始可能會對這些玩具感到興趣,但1週左右動物們就會對這些玩具失去興趣。

這樣,在幼兒回家後,比較不會發生幼兒因與寵物爭搶玩具,而出現動物攻擊幼兒的情況。

Step9 限制貓、狗對於嬰兒床有跳躍的行為。

6aukthu.gif 

第2階段
幼兒回家後的適應

Step1 寵物天生具有地域性,所以對於新加入者會特別敏感。

剛帶孩子回家的這段期間,應該要比平時表現的更愛護寵物,讓牠得到更多的遊戲或獎賞,並至少維持1~3個月,這樣寵物才會對新加入者產生好感。

Step2 滿足歲後的幼兒,身體發育逐漸成熟,因此肢體動作較多,彼此也已熟悉雙方的氣味,可以準備進行接觸。

但是在幼兒和寵物接觸前,寵物應經獸醫師確認無傳染病,也已施打預防接種;還有,寵物的個性若較為好動、激動的話,須有牽繩掌控其行動。

Step3 當幼兒和寵物已熟悉彼此的存在時,可由家長握住幼兒的手試著觸摸寵物,脖子為中心點出發,由脖子到頭、脖子到身體。

幼兒可能會因開心而大聲喊叫,此時要多注意寵物的反應。

Step4 每天可重複1次以上動作,然後將兩者分開,先給寵物獎勵,例如遊戲或零食。

雙方接觸進行順利的話,再增為每天2~3次;等到雙方互動一切都沒問題時,再讓孩子自己和寵物玩,但必須是在成人的陪伴之下。

6xrfhao.gif

獸醫師意見
狗貓最麻吉‧鼠兔暫不宜

蔡家彥針對4種人氣寵物—狗、貓、鼠類、兔子等,根據其動作表現及性格,教你如何判斷寵物是否已接納幼兒、或適合與幼兒相處。

狗~會主動去依偎幼兒

想要了解狗狗的服從度高不高,飼主可嘗試以下動作,並觀察狗狗是否服從無疑:把狗的嘴巴拉到最開、翻轉肢體、抬起耳朵等,看看是否有生氣,甚至攻擊的傾向。

另外,可將狗狗朝天抱起,觀察牠的眼光是直視主人,或是會往別的地方看。

若是眼光直視,則代表這隻動物曾受過傷害,害怕近距離的接觸,容易緊張、神經質易有攻擊的傾向;

反之,牠若迴避你的眼光往別的方向望去,則是服從性強,習慣於近距離接觸,喜歡擁抱的個體,對於新生兒來說,是比較好的玩伴。

還有,當狗狗接納新加入者時,會有依偎、陪伴、覺得自己也是家屬的反應;

但若狗狗看到孩子就逃走、躲起來、發怒、吠叫等,則代表牠尚無法接受新來的幼兒,此時則不建議讓狗狗與幼兒近距離的接觸。

應讓狗狗在另外的空間重新接受前面所提到幼兒回家前的準備訓練,或向你的獸醫、訓練師求助。

貓~會以身體磨蹭幼兒

貓咪天生不愛交朋友,除非是孩子主動去逗弄貓咪,或是想辦法讓貓咪自己靠近,否則貓咪不大會去主動親近或攻擊幼兒。

但是貓咪是好奇心很重的動物,可能還是會想去靠近幼兒。

當貓咪會用手、頭、身體去磨蹭幼兒,喉部發出呼嚕呼嚕的共鳴聲,或和幼兒一起睡覺時,就是接納的表現;

 但如果貓咪較神經質的話,當牠看到狗狗或幼兒時,可能會出現害怕的反應,例如躲避或吼叫、生氣等,則不適合和幼兒相處。


b9fbc7abd426.gif所以,還是為了寶寶健康著想還是要跟寵物保持點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