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a305cd9211f.gif 化妝、擦指甲油、做SPA或是動小手術割雙眼皮是稀鬆平常的事,但是懷孕了為了愛美,不知道對胎兒是否會產生不良影響?

別擔心!

本文邀請婦產科、皮膚科以及整型科醫師給妳精闢的解析,一掃心中的疑慮。

化妝

婦產科醫師怎麼說~上妝影響胎兒不大

懷孕了還可以化妝嗎?

萬芳醫學中心婦產科主治醫師蘇鴻文表示,通常化妝品只在皮膚表面,影響到腹中的寶寶的機率微乎其微。

所以,在懷孕的時候,當然還是可以畫上美美的妝再出門。

注意產品成分「但是在保養品的選擇上則是要注意成分!」蘇鴻文醫師說,含有A酸(即維他命A)成分的保養品,

有影響到寶寶發育的疑慮,尤其在懷孕的前3個月,建議孕媽咪停用含有此成分的化妝保養品。

當然,日前流行的果酸換膚,也不要在懷孕時進行較為妥當。

皮膚科醫師怎麼說~皮膚異常時要停用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沈兆輝指出,懷孕時因為體內荷爾蒙的變化,臉部會比平常更油,讓孕媽咪覺得更難照顧肌膚。

臉部皮脂腺較多的T字部位,皮脂會分泌更旺盛,而皮脂腺較少的部位卻會更乾燥。

而原本就有面皰的孕媽咪,可能會有愈來愈多的情況,所以就要更用心做清潔的工作。

肌膚有異常情況較為嚴重的孕媽咪,建議停用化妝品或保養品,並儘速就醫診療。

做好防曬工作

另外,沈兆輝主任提及,懷孕時的荷爾蒙變化,除了影響油脂分泌之外,還會讓雀斑、黑斑突然增多。

陽光、荷爾蒙變化和壓力,是產生雀斑、黑斑的原因,因此孕媽咪出門更要注意防曬的部分,

因為若是經過陽光輻射而引起的雀斑、黑斑是不會自動消失的。

一般情況下,生產後那些在懷孕時產生的黑色素,多半都會自動消失。

擦指甲油

婦產科醫師怎麼說~有吃進肚的疑慮

蘇鴻文醫師表示,雖然指甲沒有血管,不會直接吸收有毒物質,但是因為指甲油中有許多化學成分,會有吸入性刺激。

再加上塗在指甲上,孕婦可能因為用手拿東西吃,而順便吃進脫落的指甲油,

都有間接影響胎兒的疑慮,因此孕媽咪應該謹慎使用指甲油。

容易產生暈眩

蘇鴻文醫師表示,建議孕婦不要做指甲彩繪,因為製作通常都必須要花好一段時間,這樣長時間暴露在有毒的空氣中,

就算沒有直接證據顯示會影響胎兒,但是造成孕婦眩暈,就會有跌倒的可能。

若是原本就從事相關行業的孕婦,例如,指甲彩繪師或化妝造型師,就要慎重考慮是否暫停相關工作。

盡量在通風環境下使用

蘇鴻文醫師建議,孕婦塗抹指甲油時要盡量遠離口、鼻,並且選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中擦拭,而吃東西盡量使用餐具,

不要直接用手抓取,以減少吃進指甲油的機會。

長期大量的使用指甲油,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因此為胎兒健康著想,懷孕期間還是暫時不要塗指甲油為妙。

研究調查怎麼說~有致癌疑慮

根據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調查研究指出,指甲油成分中的「醋酸丁酯」、「甲醛樹脂」、「異丙醇」等致癌有機溶劑,

很容易在塗抹時,經由口、鼻吸入,會導致暈眩、乾眼,皮膚及呼吸道刺激乾燥,嚴重者會傷及腦部神經或致癌。

指甲油內的有害成分

【Butyl Acetate醋酸丁酯】作為溶劑。可導致暈眩、乾眼,皮膚及呼吸道刺激乾燥。

【Tosylamide/formaldehyde Resin對甲苯磺胺/甲醛樹脂】抗菌用,可能逸出甲醛,有致癌的可能性。

【Isopropyl Alcohol異丙醇】高可燃性溶劑,麻醉性物質,對眼及皮膚造成刺激。

【Benzophenone二苯甲酮】抗紫外光劑,高水中生態毒性,對眼、鼻的刺激性高,可能造成神經過敏症。

【Iron Oxides氧化鐵】作為抗發泡劑,粉末會致肺塵症及肺癌發生。

【Benzyl benzoate苯甲酸芐酯】薄荷代替物,作為香味固定劑,毒性高,具皮膚及眼傷害性,可造成行動失調、興奮、抽蓄,量高可導致死亡。

資料來源: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做美容SPA

婦產科醫師怎麼說~不適合做全身性按摩

針對目前坊間美容中心,所提供的多樣服務,蘇鴻文醫師提出說明,雖然孕婦常因懷孕而容易疲累或腰痠背痛,

卻不適合進行全身性的按摩保養,也較不適合進行離子導入或透過儀器電流的保養課程,

但若是臉部基礎保養,可以減輕其壓力,讓孕媽咪放鬆心情,倒是可以考慮繼續進行。

動作應和緩、時間不宜過久

至於其他部位的保養,蘇鴻文醫師說,若是身體的局部按摩,例如頭部、足部,倒是可以促進孕婦的血液循環,

改善水腫、靜脈曲張等不適情況,只要注意按摩時間不要過久,並和緩的進行,就較無大礙。

但是原本體質不佳或曾經流產過的孕婦都不宜進行身體的按摩。

而背部的按摩,在懷孕前期禁止進行,懷孕中、後期也須和緩進行。

皮膚科醫師怎麼說~勿使用果酸和A酸成分產品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沈兆輝說,孕婦因荷爾蒙改變,臉部肌膚變得較為敏感,可能出現所謂的孕斑,

或是有缺水、太乾燥等問題,因此常有孕婦會持續進行做臉保養。

沈兆輝主任提醒,孕婦進行美容保養時,除了不能使用藥用、刺激性保養品之外,還要注意產品不含果酸或A酸成分。

尋找合格證照的美容師

沈兆輝主任表示,愛美是女人的天性,進行一些適當的SPA,的確可以舒緩孕期一些不適症狀,

坊間現在也出現針對孕婦設計的美容SPA課程,建議孕婦一定要慎選美容中心,並找尋找有合格證照之美容師。

割雙眼皮

婦產科醫師怎麼說~施打麻醉針恐有疑慮

傳統習俗規定孕期當中,是不能亂「動刀」的,當然也不能隨便在臉上劃兩刀。

蘇鴻文醫師認為,進行雙眼皮手術時,必須注射麻醉針,雖然是在臉部,且是局部麻醉,但是因體質的不同,還是有影響到胎兒的可能。

手術緊張易造成子宮收縮

蘇鴻文醫師提到,在進行手術時,病患多少都會緊張,而孕婦緊張時,子宮就會收縮,

而這樣不正常的宮縮,很容易引發流產,尤其在懷孕的頭3個月,所以孕婦千萬不要冒險。

術後止痛藥不利胎兒

蘇鴻文醫師提醒,做任何的手術都有傷口照護的問題,若是傷口疼痛還需要服藥止痛,

這些都不利於孕婦及腹中胎兒,建議孕婦貼雙眼皮膠帶,一樣可以美麗動人。

整型科醫師怎麼說~產後再進行手術

綺色佳診所院長張高榮指出,懷孕時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造成孕婦臉型改變,都不適合做任何的美容整形手術。

雖然雙眼皮手術風險很微小,但大部分醫師除了情非得已的形況下,都不會對母體做侵入性的醫療行為。

「整形」這件事並不急迫,不需要為了愛美而犧牲寶寶的健康。

張高榮院長建議,愛美的媽媽在生產後,並且已停餵母乳時,再來考慮進行整形的手術。

盡量在懷孕前進行

張高榮院長說,「我們並不是婦產科診所,所以不可能要求驗孕,懷孕3個月內,一般腹部都還不會明顯隆起,我們也無從察覺。」

呼籲有懷孕徵兆的婦女,在確認是否懷孕後,再考慮進行雙眼皮手術。

原文《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