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39812.jpg 在不同的文化中,寶寶離乳的時間也不盡相同,有人認為懷孕期多長,哺餵母乳的時間就該多久,但也有人覺得,當體重達到出生時的3倍時就該斷奶。

但如果因為某些原因,必須讓寶寶在1歲前就離乳,媽媽該怎麼做才好呢?

1. 由媽媽主導

※已有自己的生涯規劃,原本就打算只要哺餵1年母乳。

※家中已有在學步、需要全神貫注照顧的大寶寶,在面臨小寶寶頻繁喝奶次數時,感到身心俱疲。

※有再次懷孕的計畫,而有哺乳妨礙排卵的顧慮。

※已經懷孕,擔心敏感的乳頭被吸吮後,會對肚子裡的寶寶造成影響。

2. 由寶寶主導

※ 在毫無預警下,寶寶覺得已經得到足夠的母乳,因此自己決定不再喝母乳了。

※ 可能只是進入短暫的厭奶期。

3. 突發狀況

※因為某些因素無法繼續餵母乳,像是媽媽罹患了乳癌,必須立即斷奶,接受治療。

10種方法幫助斷奶

想要讓寶寶順利離乳,台灣母乳協會教育訓練組組長高宜伶提供了10個妙方,讓媽媽與寶寶在離乳過程中,多一些愉快、少一些挫折。

【方法1】媽媽的奶量會隨著吸吮次數而減少,因此可以拉長哺餵寶寶的時間,讓吸吮頻率降低,讓寶寶漸漸習慣喝母乳的次數,也舒緩媽媽脹奶的不適。

【方法2】在寶寶準備斷奶前,依照他的吸吮需求,先以杯子或奶瓶取代直接哺乳。

【方法3】在寶寶看起來不是很想喝母乳的時候,不主動讓他吸乳,並且遵循媽媽和寶寶意願,每天或每週減少一餐的哺乳。

【方法4】依照寶寶攝取其他食物及飲料的情況,減少母乳餐次,並改以配方奶、果汁或牛奶取代。

【方法5】持續給予寶寶安撫及相處時間,不要因不哺餵母乳,而減少親子間的親密接觸。

【方法6】媽媽脹奶不舒服時,可以擠出一些乳汁,緩解不適感,但千萬不要將乳房排空,以免刺激分泌出更多乳汁。

【方法7】遇到寶寶有額外吸吮需求時,可使用安撫奶嘴滿足他。

【方法8】每餐哺餵母乳前,先餵配方奶,減少寶寶對母乳的需求量。

【方法9】每餐只餵寶寶一邊乳房之乳汁,再給予其他補充品,以補足他的需求量。

【方法10】養成寶寶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

讓學步寶寶離乳的11招

面對開始學步的寶寶,想要讓他乖乖斷奶可是更不容易了,因此高宜伶組長和潘若琳理事,以過來人的經驗,教媽媽輕鬆幫學步寶寶離乳!

【第1招】在寶寶醒來前先起床並梳妝完畢,讓他沒有機會或忘了爬到床上找ㄋㄟㄋㄟ。

【第2招】改變平時的生活作息,例如:在寶寶通常要喝奶的時間,嘗試帶寶寶外出。

【第3招】當寶寶半夜醒來要喝奶時,由爸爸或其他家人照料。

【第4招】改由爸爸或其他家人餵寶寶配方奶,或能替代母乳的副食品或飲料。

【第5招】不要期待在短時間內斷奶成功,給寶寶一段適應的時間,讓他慢慢學習接受。

【第6招】可以試著和寶寶溝通,並藉機讚美其他已經離乳的大寶寶,告訴他「你也長大了!不用再喝媽媽的ㄋㄟㄋㄟ囉!」

              如果因為懷孕或生病而暫停哺乳,也可以告訴寶寶,讓他知道不能繼續喝母乳的真正原因,避免讓他認為是媽媽不愛他,才不讓他吸乳。

【第7招】逐漸減少睡前哺乳的時間,只要吃夠即停止,並利用講故事、唱歌等方式,轉移寶寶的注意力。

【第8招】慢慢延長睡前哺乳及實際將寶寶放到床上睡覺的時間,這樣可降低哺乳與睡覺的關連性。

               白天哺乳時,則可說服寶寶用其他事情代替吸乳,漸漸終止白天哺乳的時間。

【第9招】不要長時間哺乳,讓寶寶吸到睡著或吸夠了才放開乳頭,可以交換條件的方式,讓他接受吸乳時間的縮短。

【第10招】利用新奇的食物,不管是點心或飲料,分散寶寶想吸母乳的注意力。

【第11招】帶寶寶外出時,不要穿著容易哺乳的衣服,也盡量避免在他面前換衣服,讓他想起哺乳這件事。

 

 

台灣母乳協會教育訓練組組長高宜伶常務理事潘若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