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孕媽咪,恭喜您懷孕了。

懷孕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隨著胎兒的發育會引起生理上及心理上的一些變化,

有時會使孕婦感到不適,但不必過分擔心。

如果能花一些心思多留意自己的身體及了解造成孕期不適的原因,平時作一些預防措施,

即能享受一個愉快而健康的孕期生活。

以下針對孕期常見不適之症狀分述其原因與處理方式,特附上醫師叮嚀,萬一有不尋常的症狀,宜盡速就診。

胃 食道灼熱感

引起原因

☆妊娠時荷爾蒙的變化,使胃賁門鬆弛,胃排空減緩,所以胃酸容易逆流至食道,甚至口腔中,造成灼熱感。

☆特別容易發生在躺下、咳嗽、用力排便或舉重物時。

☆懷孕末期胃部受到胎兒推擠,也容易使胃酸反溢。

處理方法

★少量多餐,切勿過飽。少吃粗糙、不易消化、太油膩或過甜的食物。

★飯後避免立刻躺下。若躺臥時可以多墊幾個枕頭,將頭部抬高。

★避免蘇打氣泡類飲料的攝取,因其能在胃裡產生氣泡,更會有脹氣的感覺。此外睡前一杯牛奶可以
 幫助中和胃酸。

醫師叮嚀
嚴重時請醫師診治,適當使用制酸劑。

噁心、嘔吐

引起原因

☆懷孕初期母親體內荷爾蒙的改變使胃蠕動速度減慢。

☆低血糖,在飢餓或久睡後特別容易發生。

☆懷孕心理因素加上精神緊張所引起的現象。

處理方法

★睡前2小時忌白開水以外的飲食。早晨醒來可在起床前吃點吐司、麵包或蘇打餅乾,休息半小時再起床。

★避免空腹或挨餓,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

★避免煙、酒、油膩、刺激、味重、太甜等刺激物。

★食用食物上以營養成份高的食材為主,像是魚類、青菜、水果等,烹煮時則以清淡口味為主,而太辣、太鹹都不合宜

★選擇自己喜愛的食物吃,不過也要避免吃得太飽,引起脹氣,飲食後最好能休息一下再行動作,可緩和不適感。

★食物以較乾為宜,液體和固體食物分開攝取;隨時補充水份,避免脫水;香蕉、運動飲料可補充體內電解質。

★保持空氣清新,遠離煙味或其他強烈味道,如油煙、二手煙、汽油味、魚腥味等。

醫師叮嚀
維持體內各種營養素的穩定,就是最佳治療。此外體重少量減輕,並不影響胎兒發育,但如體重明顯減輕或小便量變少或嘔吐很嚴重時,請找醫師診治,可靜脈滴注補充營養,也可口服維生素B6等。

口腔疾病

引起原因

☆懷孕期生理上的變化:唾液呈酸性且帶黏性、牙齦組織容易腫脹、出血。

☆飲食習慣及飲食次數增加,易殘留食物。

☆疲倦、懶散,而疏於口腔清潔工作。

處理方法

★注意口腔衛生。

★進食後一定要刷牙漱口及用牙線潔牙。

★為避免噁心,後牙區最後再清,同時慢慢吐長氣,以降低噁心的反射。

醫師叮嚀
懷孕初、中期找牙醫師各做一次口腔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異常,並早期治療。

便 秘

引起原因

☆子宮擴大而壓迫腸道,使大腸的平滑肌張力變小,黃體素使腸蠕動減慢所致,糞便因水分過度吸收而乾硬。

☆水分、蔬菜攝取量不足運動減少。

處理方法

★有便意時立即如廁,要有足夠的排便時間及舒適的排便環境,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

★選擇高纖維及含腸內益生菌的食物,如蔬菜(竹筍、地瓜葉、芹菜)、水果(香蕉、木瓜、水梨)、優酪乳、養樂多...等。

★早餐前喝杯開水。每天至少攝取2000CC的水份。

★養成規律生活作息,做適當運動,每天散步半小時。

醫師叮嚀
過度服用鐵劑和鈣片等營養補充劑,也較會導致便秘;對於嚴重便秘者,可請醫師給予合適的緩瀉劑或軟便劑。

頻 尿

引起原因

☆懷孕初期時,逐漸增大的子宮會壓迫膀胱。

☆懷孕末期時,胎兒下降也會壓迫膀胱。

☆尿路感染也會引起頻尿的感覺。

處理方法

★勿故意減少水份攝取,定時上廁所,不要憋尿,並注意有無泌尿系統感染。

★白天增加液體攝取量;晚上睡前可減少液體攝取量,以減少夜間頻尿。

醫師叮嚀
若感覺排尿疼痛,或合併血尿、發燒畏寒等可能有尿道感染,需要就醫治療。

妊娠癢疹

引起原因

☆膽鹽分泌過多與代謝異常。個人體質、皮膚乾燥等。

處理方法

★可塗抹乳液保濕或妊娠保養霜。切忌搔抓以免破皮感染或日後留疤。生產完多數會自然痊癒。

醫師叮嚀
必要時可請醫師給予止癢藥或藥膏局部使用以減緩不適。

痙攣(抽筋)

引起原因

☆主要是因為體內鈣與磷比例不平衡,及腿部肌肉負擔增加、血液循環較慢而引起。

   多半婦女在懷孕中、後期發生腿部痙攣,尤其在夜間。

處理方法

★可多攝取一些含鈣質較多的食物。如牛奶、排骨、小魚乾等。

★突然抽筋的因應方法:將腳伸直,腳趾與腳掌緩緩彎向頭部方向,抽筋現象就會緩解,或由他人幫忙局部熱敷與按摩都有效。

   注意下肢保暖,與盡量採左側睡,以避免血液循環障礙。

★不要過度疲勞,避免走路太多或站得太久;

   休息時可平躺將腳部稍微抬高,腳趾向上伸展,可使小腿後部肌肉舒張,可減輕腫脹、不舒服。

醫師叮嚀
在醫護人員指導下做產前運動。按摩熱敷抽筋的腳部肌肉可以使循環增加以利排除代謝物。

嚴重時請醫師診治,考慮增加維生素的攝取量與補充鈣質。

頭暈、頭痛、後頸痛

引起原因

☆主要是跟循環系統及心臟是否可以送出足額的血量給腦部組織有關。

☆站立過久,血液集中在下半身,因而造成腦部缺乏血液供應。

☆飽餐之後或在空氣不佳的場所、強烈陽光照射、過度疲勞、貧血、血糖太低、睡眠不足、姿勢不良或是情緒不穩定所引起都會引起。

☆紝娠高血壓。

處理方法

★如果有貧血,可多攝取一些含鐵質較多的食物。

★避免長時間的站立、強烈陽光照射,避免到人多擁擠、空氣不好的地方。

★改變姿勢時要慢慢來,若有頭暈現象發生時,可將頭部放低,至於兩膝之間,然後慢慢站起來。

★頭暈時立即坐下或躺下避免跌倒,並吸入新鮮空氣。

★一定要吃早餐,適當休息,最好午睡片刻。

★不要太快變換姿勢,以免引發姿勢性低血壓

★如果有高血壓,應減少鹽分的攝取,並嚴格控制體重。

★定期量血壓,注意是否有水腫或蛋白尿的情形。

醫師叮嚀
檢查是否貧血,適當的補充鐵劑。若持續性頭暈需請醫師診治,對循環系統作更詳細的評估與檢查。

嚴重而連續性的頭痛或合併視力模糊、噁心、右上腹疼痛等不適的現象,應馬上就醫。

失眠.情緒不穩定.易怒.沮喪

引起原因

☆身體外在的不適感:胎盤會大量地分泌動情激素、黃體素和泌乳激素等荷爾蒙,

   使得人體基礎體溫升高,再加上懷孕後期劇烈的胎動、頻尿,以及腹部的壓迫感,胃酸灼熱感等。

☆懷孕心理因素與壓力。

處理方法

★看電視或讀書、聽聽輕音樂,以舒服的姿勢保持心情愉悅,直到累了想睡為止,但是避免運用腦
 力。

★按摩太陽穴和頸部,減輕壓力、舒緩緊張。

★睡前洗熱水澡或喝一杯熱牛奶,並且在床上進行輕緩的睡前運動。

★睡法基本上都不限制,只要自己身心覺得舒服即可。

★保持心情愉快,安排適當休閒娛樂活動。

★尋求家人或朋友幫忙,如聊天、心理支持經驗分享。

醫師叮嚀
切忌自行服用安眠藥,因為其成份可能會對胎兒有害。必要時亦可尋求婦產科或精神科醫師幫忙。

腰酸背痛

引起原因

☆常因姿勢不良或腹部膨大,改變脊椎曲度及受力方向,以致於腰椎負擔增加、下背及骨盆肌肉長期受壓,

   引起疲勞、腰酸、背痛。

☆黃體素使骨盆、關節、韌帶軟化鬆弛,易於伸展,但也造成腰背關節的負擔。

處理方法

★保持良好的姿勢-腹部內收、背脊平直,而且不要站太久及坐太久、彎腰拾物、搬重物、抱小孩。

★避免穿高跟鞋,多穿平底鞋或低跟的鞋子。

★舉重物時,切勿以背部用力。以蹲姿撿拾物品、減少彎腰動作。

★坐有靠背的椅子,必要時可加靠墊,腳底墊高,使膝蓋高於臀部。

★避免體重增加過快。

★可使用托腹帶幫忙。並多休息,熱敷按摩背部。

醫師叮嚀
在專業醫護人員指導下做產前運動來改善此症狀。

水 腫

引起原因

☆常因血液較稀及子宮壓迫下肢,循環不良而發生。

☆身體貯存多餘的水份,是為了因應分娩失血及授乳所須,常見於腳部,這是正常現象。

   如果浮腫發生在踝關節以上、手指、眼瞼,或懷孕30週以前任何部位發生水腫,即屬異常。

☆手部的浮腫會導致手指、手臂麻痛酸麻,甚至腕道症候群的發生。

處理方法

★減少鹽分攝取,抬高水腫的肢體,穿寬鬆的鞋襪,避免久站或久坐。

★多吃可以幫助利尿的食物.如不加糖的紅豆湯。

★定期產前檢查注意血壓變化與是否有蛋白尿。

醫師叮嚀
快速明顯或全身性的水腫(臉部及手指.小腿浮腫),可能是子癇前症(高血壓加上蛋白尿)的先兆,應盡快就醫。

靜脈曲張

引起原因

☆增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妨礙下肢血液回流,造成血液堆積。

☆內分泌改變、體重及站立時間增加,使靜脈管壁張力減少,均可導致靜脈曲張。

處理方法

★避免長期站立、行走或蹲坐,適當使用彈性襪。

★不要穿緊身衣服,以免妨礙身體之血液循環。

★可抬高腿部休息,或由下往上輕輕按摩,促進血液回流。

★若外陰部有靜脈曲張者,躺臥時可用枕頭墊高臀部來減輕症狀。

醫師叮嚀
合併痔瘡者(直腸肛門靜脈曲張)造成搔癢,疼痛,出血時必要時可請醫師給予軟便劑、藥膏或塞劑。

懷孕十月,對孕婦是既喜且憂的一段日子,不過只要按時產檢,若有其他不適請詢問醫師,以便針對不同的症狀做處理。

日常生活中多小心,一定可以平安順利度過。


■文/吳孟宗 醫師

大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

李木生婦產科診所專任主治醫師
(本文內容節錄自 貝恩家庭季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