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537(1).jpg 孕期出血是懷孕異常徵狀的警訊,無論血量的多寡和併發症狀的嚴重程度如何,孕媽咪務必提高警覺,

最好能及早就醫。

以下7種可能,先幫你做好準備。

4vqrgh0.gif 

孕期出血的7種可能

從早期懷孕開始,陰道不正常出血是一種常見的問題,大約有1/4的孕婦曾經經歷過。

孕期出血的原因和狀況因人而異,危險程度也各不相同。

為了確保孕婦及胎兒的安全,每位孕媽咪都應該就各種可能導致出血的情形有所認知及了解。

一搬來說,臨床上將孕期出血發生時機,分為2類:『懷孕初期出血』和『懷孕中後期出血』。

 

Part 1初期篇(懷孕1~3個月)

★第1種可能:流產

【危險因子】

胎兒染色體異常.荷爾蒙分泌失調.子宮先天發育異常及後天缺陷.免疫系統問題.感染.

習慣性流產.慢性疾病如:心臟病.腎臟病及血液疾病.過度操勞.壓力過大.激烈的性生活.

熬夜.SPA按摩.環境污染.濫用藥物.吸煙.喝酒.攝取咖啡因或者任何促進子宮收縮的食物....。

【醫師叮嚀】

由於在胎盤發展之前,胚胎著床並不穩定,因此很多因素都容易造成流產。

當流產發生時,胚胎與子宮璧會發聲不同程度的分離,分離面的血管一但破裂,就會造成陰道出血的症狀。

根據一項醫學研究統計,懷孕初期出血量超過一半以上的孕婦可以安然過關,繼續成功懷孕下的約;30%

孕婦可能會面臨道自然流產的命運;另外有10%的孕婦可能是子宮外孕或是其他問題。

有些孕婦擔心,初期懷孕不正常陰道出血,寶寶會不會不健康。

許多研究顯示,超過一半以上的流產可能是胚胎本身異常所導致,因為人類會有自我淘汰的功能,

如果能夠繼續孕程,大部分的胎兒都是正常的。

★第2種可能:子宮外孕

【危險因子】

曾經骨盆腔發炎.骨盆腔沾連.輸卵管手術.首次懷孕曾子宮外孕。

【醫師叮嚀】

如果受精的胚胎不是著床在子宮內便稱為『子宮外孕』,發生機率大約是1%,

而其中95%的子宮外孕都是發生在輸卵管。

由於輸卵管的管璧非常薄,無法供給胚胎足夠的血液循環及營養,因此在懷孕7~8週時便會產生

不正常的陰道出血,甚至有嚴重的腹痛或是因腹內大量出血而導致休剋。

在懷孕確定的初期,如果以超音波檢查未能發現子宮內有胚胎的跡象,就必須盡早檢測血液中絨毛膜激素,

(Beta-HCG),方可診斷子宮外孕的可能,並做及時適當的處裡。

★第3種可能:葡萄胎

【危險因子】

母親年齡小於20歲或高於40歲,食物中缺乏紅蘿蔔素(carotene)和動物性脂肪.高齡父親.

曾有流產的病史.曾有一次葡萄胎病史.吸煙。

【醫師叮嚀】

葡萄胎是一種良性絨毛膜疾病,發生率大約是千分之一。

因為胎盤絨毛滋養細胞異常增生,末端絨毛轉變成水泡,水泡間相連成串,狀似葡萄因而稱為『葡萄胎』。

在懷孕初期會有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嚴重孕吐.甚至心悸...等症狀。

通常以超音波加上抽血檢測絨毛膜激素便可診斷;治療方式是以子宮內膜真空吸引術把葡萄胎清除,

後續追中絨毛膜激素的指數,直到連續3星期都正常,之後每個月在追中一次,直到連續半年內都正常為止,

如果指數下降不理想,就要考慮用化學藥物治療。

在追蹤期間必須嚴格避孕,一年後再開始計畫懷孕。

 ★第4種可能:子宮頸瘜肉.糜爛或是子宮頸病變

 

【危險因子】

性生活複雜.衛生習慣不好.生活作息不正常.抵抗力較差。

【醫師叮嚀】

對於懷孕初期出血,很多人往往會忽略子宮頸的問題。

子宮頸嚴重發炎導致糜爛,或是原本已有子宮頸瘜肉,很容易因懷孕荷爾蒙的改變而造成表面

微血管破裂。

近年來子宮頸癌最常發生的年齡於層,已悄悄下降至30~40歲的階段;所以已經懷孕不代表子宮頸一定沒問題。

在懷孕前後都應該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如果懷孕初期出血,也應該檢查子宮頸是否有問題以做判斷。

4vqrgh0.gif 

Part 2中後期篇(懷孕4個月~生產)

★第5種可能:早產

【危險因子】

工作繁忙壓力過大者.前胎有早產史.多胞胎.肌瘤.雙角子宮.吸煙.嗑藥....等。

【醫師叮嚀】

自從懷孕4個月開始,子宮會每天不定時收縮幾秒鐘,醫學上稱為『無痛性收縮』。

然而子宮收縮頻率增加,下腹有強烈的下墜感,而且已有疼痛的感覺,陰道出血甚至腰酸.陰唇抽痛等,

這些都是早產的症狀。

只要充分休息,配合醫師藥物治療,嚴重者需要住院治療,一般而言,都可以順利至足月生產。

★第6種可能:前置胎盤

【危險因子】

產婦子宮之前有舊傷痕.如流產手術.子宮肌瘤或子宮畸形.前胎剖腹產或曾接受子宮手術.

前胎有前置胎盤史.吸煙....等。

【醫師叮嚀】

正常懷孕時,胎盤是附著在於子宮璧的前.後壁或頂部,如果胎盤附著於子宮的部位過低,遮蓋子宮頸內口,

阻塞了胎兒先露部,及稱為『前置胎盤』。

前置胎盤發生機率為兩百分之一,臨床上依據胎盤覆蓋子宮頸內口面積的程度,分為4種型態;

『完全性』.『部分性』.『邊緣性』及『低位性』。

由於子宮會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而變大,胎盤也會隨之上升。

如果因此在懷孕8個月之後,然有『完全性』或『部分性』前置胎盤則因道出血的機率大為提高。

由於胎盤本身血管非常豐富,所以一但因前置胎盤而出血時,就如一般月的量或者更多,

大部分的前置胎盤在握床休息後會停止出血,但有的孕婦出血量大到像血崩,甚至可能會進一步引起

子宮收縮誘發疼痛;此種出血不僅對腹內胎兒可能造成嚴重缺血及缺氧,孕婦本身也處於極度危險,

甚至可能導致休剋死亡。

★第7種可能:胎盤早期剝離

【危險因子】

子癲前症.高齡產婦.姙娠糖尿病.外力撞擊.多胞胎.臍帶過短.以前有早期剝離並史。

【醫師叮嚀】

正常情況下,胎盤在胎兒產出後才剝離;胎兒娩出前,部分或完全的胎盤與著床部位的子宮璧分離,

則稱為『胎盤早期剝離』。

胎盤早期剝離是姙娠晚期的一種嚴重併發症,進展相當快,若處理不及時,可能危及母親及胎兒的性命。

臨床上分為2種型態:『隱藏式』及『外流式』。

『外流式胎盤』早期剝離的住要症狀為陰道出血,出血量一般較多,顏色暗紅,會伴隨有輕度腹痛或腹痛不明顯。

『隱藏式胎盤』早期剝離的情形較嚴重,多發生在重度姙娠高血壓孕婦身上。

症狀為突然發生的持續性腹痛或腰酸,陰道可能僅有少量流血或完全沒流血,其程度音剝離面積大小及胎盤後

積血多寡而異,積血越多疼痛越劇烈。

一但發生胎盤早期剝離,胎兒即處於極度危險的情況,必須及時終止姙娠.盡速施行剖腹產手術,

以挽救孕婦及胎兒的生命。

20080321030142.gif

原文章出於《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