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恥骨疼痛防治有方法

許多懷孕的婦女會抱怨恥骨附近疼痛,但在就診時往往被告知這是妊娠伴隨的不適症狀之一,是微不足道而必須忍受的,有的甚至以此來作為剖腹產的理由。究竟,恥骨疼痛的原因為何?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它的不適?

文章提供/耕莘醫院產科主任鄧森文

在懷孕的時候,弛緩素和黃體素這兩種荷爾蒙可以鞤助韌帶鬆弛,而使得骨盆的伸縮性變大,給予胎兒更多的成長空間,並有利於分娩之進行,因此恥骨聯合分離,幾乎發生在所有妊娠的婦女。但在有些產婦,可能由於上述荷爾蒙的分泌過多;或韌帶對荷爾蒙的敏感度太高,使得這個區域非常的鬆弛;或因骨盆的排列有問題,讓這個關節處承受了較多的壓力,而導致了恥骨聯合過度分離的發生。

根據文獻的統計,一個未懷孕的婦女,其兩片恥骨間的正常距離為4~5mm,一旦懷孕,荷爾蒙會使兩者間的距離至少增加2~3mm,因此若恥骨間寬度在9mm以下,在妊娠的情況下是屬於正常的範圍,通常沒有症狀,即便有疼痛也較為不明顯;一旦兩者之間的距離超過4~5mm以上,則屬於恥骨聯合過度分離,就會引起較厲害的疼痛。

【醫學小辭典】 恥骨聯合
骨盆是一種圓形的骨頭,從兩側至前面中央會合,而這個前端中央的部分就叫做恥骨。恥骨是兩片骨頭,中間有空隙而非緊靠在一起,而是靠幾個韌帶構成的纖維軟骨性的組織聯接起來,這個區域就叫恥骨聯合。

診斷與機率
懷孕中,分娩時或生產後都有可能會發生恥骨聯合的過度分離,其機率的報導從1/300到1/30,000均有,與病人的體型無關。診斷方面主要是依據臨床症狀而來,而一些影像學的檢查,例如骨盆腔的X光攝影(生產後),超音波檢查(懷孕中),或核磁共振的掃描,可以做為輔助性的診斷工具。

妊娠12週即可能產生不適
恥骨聯合分離的症狀差異很大,但一般而言,均有實質上的恥骨疼痛。

◆疼痛程度
1.其疼痛可延伸到兩側股骨轉子,使髖關節無法內收及外展,或造成下背疼痛。
2.任何抬腳或使兩腿分離的動作都會引起特別的疼痛。
3.有的孕婦甚至從床上起身或在床上轉個身都會相當的困難,很多的動作都會變成非常困難去完成。
4.許多孕婦同時會抱怨有坐骨神經的疼痛,走起路來骨盆會卡搭地響,造成搖搖擺擺的步伐。
5.嚴重的甚至伴隨著膀胱功能的障礙及大便失禁的情形。
而這些症狀,從妊娠12週起就有可能會發生。

小心6大危險因素
造成恥骨聯合分離的真正原因並不是很確定,但有一些危險因素可能與它有關。
1. 多胎。
2. 曾生過過大之胎兒。
3. 關節之前即有存在之問題。
4. 以前就有恥骨痛或背痛。
5. 因車禍等原因導致之骨盆骨折。
6. 產鉗之使用等都曾被提出。

此外,恥骨聯合分離若是因骨盆排列不正常而來,則常會伴隨有胎位不正,枕後位,斜頭產式或複合產式。

恥骨痛的生產5大注意事項
在生產的方式上,除非妊娠婦女有嚴重的恥骨聯合過度分離且非常的疼痛,可以考慮採取選擇性的剖腹產外,一般還是以自然生產為主,但是在生產的過程中,有幾點必須要特別注意的:

1. 事先告知病情:需要確定醫護人員均知道恥骨聯合分離的資訊,怎麼樣的動作會傷害到妳。
2. 避免採馬鐙狀生產:需要特別小心生產的姿式,避免一般所採用的馬鐙狀方法。
3. 避免介入性分娩:避免平時最常使用的一些介入性分娩方法,因為它們常造成恥骨聯合處的傷害。
4. 避免麻醉:避免接受硬膜外的麻醉,因為它常和更嚴重的傷害有關。
5. 兩腳勿過度張開:任何常規的操作,兩腳均不能張的太開。

一般而言,此類病人的預後均非常的良好,但有少數人其恥骨聯合分離的原因,是因為骨盆排列的錯誤,而非單純因對荷爾蒙的敏感的,則此疼痛可能會持續。大部分的婦女在下一胎懷孕時,恥骨聯合分離的現象會再發生,但通常都不會比第一胎厲害,哺餵母乳所產生的荷爾蒙變化,亦不會造成產後的恥骨疼痛,孕婦不必過度擔心。

【13種方法減輕恥骨疼痛】
一般而言,恥骨聯合分離所造成的骨盆腔不舒服,大部分在幾週內就會明顯改善,以下有13種方法,可以減輕這個結構變化所帶來的不適。
1. 睡覺時放置枕頭於兩腿間。
2. 在床上移動腳和臀部時,應該平行或對稱的行動。
3. 使用水床可能有幫忙。
4. 游泳可以幫忙減輕關節的壓力。
5. 站立時兩腿要對稱性的站著。
6. 避免跨坐。
7. 儘量坐著穿衣。
8. 放置冰袋於恥骨區。
9. 慢速移動。
10. 骨盆腹帶的使用。
11. 坐著時背後放置腰枕。
12. 下背接受按摩。
13. 避免提重物。

臨床治療方法
在治療方面,一般對於孕婦均採保守療法,主要是在減輕病人因恥骨聯合分離所產生的疼痛。

◆保守療法
1.臥床休息。
2.止痛及抗發炎藥物之使用。
3.身穿支持性的衣物。
4.在國外還有病人接受按摩術。
5.整骨術之矯正。
其目標是藉由人為的調整,來重新序列骨盆之骨頭、韌帶和軟體組織。

◆另類療法
1.針灸。
2.中藥。
3.壓力點之使用。
4.定極性之治療。
5.經由皮下電極對神經之刺激等方法,亦有人嘗試。

◆醫療手術
1.若是疼痛在產後仍然持續且非常的嚴重,則可以將類固醇直接打入關節處。
2.採取外科的方法,從髖關節處取一些骨頭作成板塊,來鎖住恥骨聯合處以固定此處之關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