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吹風機吹肚子就可以減肥?

這是署立嘉義醫院中醫科醫師發現的簡易減肥法。

據說1天只要花25分鐘用吹風機對著肚子的5個穴位吹,1個月下來就可以瘦2公斤。

且已經在台灣掀起一股風潮囉!

利用吹風機吹穴位也能減肥的好消息,是由署立嘉義醫院中醫師張春芳所發現的,

據她表示,她是根據中醫的「五柱灸」原理,

即針對靠近胃部附近的巨闕、中脘、下脘、左梁門、右梁門等5個穴道進行針灸或是艾草溫灸,

由於可以使胃較容易產生飽足感,降低食慾,因此,具有控制體重的作用。

★艾草溫灸5穴道25分鐘

由於很多患者不敢針灸,或是沒有時間經常到醫院來進行電針或是溫灸的治療,

因此張春芳想到利用吹風機的熱度取艾草溫灸,在她試行指導病患在家操作之後,

囑咐患者配合運動,1個月之後患者的腰圍就可以縮小1吋,體重也能減輕約2公斤。

吹風機瘦身的做法是針對巨闕、中脘、下脘、左梁門、右梁門等5個穴道。

每個穴位各吹10秒鐘以後就換穴位吹,總共要吹25分鐘。

這5個穴道的位置分別是巨闕穴在肚臍上6吋、中脘是肚臍上4吋的位置,

而下脘則是肚臍上2吋,至於左梁門和右梁門,則分別在下脘穴往旁開2吋的平行位置。

張春芳認為利用熱風吹這2個穴位,可以達到使穴位發熱,

抑制胃酸分泌而減少食慾的作用,因此可以減肥。

不過據這些穴位的作用分析,巨闕穴可以強化心臟瓣膜的作用,加強新陳代謝,

而中脘穴和下脘穴的作用,則是可以強化胃腸消化作用,因此可以加速腸胃蠕動。

而梁門穴的「梁」在古代同「糧食」的糧,意思是食物出入的通道,進行五柱灸的主要作用是補中益陽。

有些醫師認為反而會促進腸胃吸收,不過因為現在肥胖的民眾通常都是因為多吃少動,

以致新陳代謝速率降低,利用吹風機的熱溫強化這些穴位,應該也是具有增加新陳代謝的減肥作用。

★薰臍也有「腰瘦」效果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認為,其實讓腹部保持熱溫作用,可以改善氣血循環的效果。

而且還能讓腹部肌肉緊實,增進局部淋巴 循環,也就是現在很多美容瘦身中心所謂的「淋巴排毒」效果。

因此,本來就有腰瘦纖體的作用。

對於手腳冰冷、新陳代謝較差的女性而言,更有溫中散寒,提升新陳代謝以及提升免疫的功能。

陳潮宗推薦的縮小腹穴位溫灸的方法更簡單,只要利用帶有提升氣血循環的中藥材在肚臍上進行溫薰,

就會有瘦身的作用。

因為中醫把人體的肚臍命為「神闕穴」。

大家都知道肚臍在胎兒時是擔任輸送母體提供的養分到全身各個部位的重要管道,

因此,中醫認為神闕穴和任脈中和全身12經脈相聯,

並與各個臟腑相通,是很重要的穴位。

它可以對人體無論是心血管系統、腸胃系統、泌尿系統及生殖穴統等人體各種運行進行調整,

因此,利用溫灸肚臍,就可以溫通經絡、調和氣血。

★溫灸最好配合腹部按摩
如果擔心吹風機操作不當,陳潮宗建議也可以利用市面上很常見的暖暖包替代,

把暖暖包放在含有活血理氣的薰臍包上面,透過暖暖包在上方持續8~10小時的釋放熱度,

也可以讓藥材的效果持續作用。

不過陳潮宗提醒,這些藥材一定要先炒過、炒熱才行,因為經過熱炒的作用才會把它們的藥性引出來,

否則光用暖暖包的溫度,沒辦法讓藥性產生作用。
最後陳潮宗建議,除了在這些穴位進行溫熱療法外,最好再搭配自我進行腹部按摩。

包括可幫助腸胃消化作用:

肚臍往左右兩邊開2吋的天樞穴、能減少大便秘結。

肚臍上2吋,再往外左右各6吋的章門穴,有助強化女性子宮、補腎。

肚臍下3吋的闕元穴,和具有化濕健脾。

肚臍下4吋的中極穴等各個部位進行按摩,這些穴位都是人體有助強化新陳代謝的穴位。

而因為運動不足,動輒氣喘吁吁的虛胖者,不只能使新陳代謝速率加快,還能加強腸胃蠕動,

讓食物快速排空,減少熱量攝入的效果。

腹部按摩最好的時機是在洗澡時。

陳潮宗建議可以一邊按摩一邊用蓮蓬頭以熱水沖,如果能在泡澡時按摩效果更佳,愛美的民眾不妨試試看。

相信很快就能看到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