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6722260_782182.gif 當準媽咪弟一次感受到胎兒在動的那一刻,一定是超級感動的吧

其實,『胎動』不只是胎兒在動而已,它也代表著胎兒在母體內的生長情況,可以說是胎兒的健康狀況的指標,

更是胎兒與媽咪之間的親密且特殊的溝通管道。

還記得當初第一次感覺到『胎動』的時候,就像是腸胃擩動的感覺,也有點像是有許多小球在肚子裡面滾動,

那種感覺真的是很奇妙。

研究報告顯示,孕媽咪自行測量『胎動』,確實可以降低寶寶胎死腹中的機率,

但因為每為準媽咪的感受敏感度有所不同,因此目前並無一個準確評量『胎動』的絕對標準,

雖然如此,但是不可否認的是『胎動』確實可以告訴媽咪們寶寶在肚子裡面的生長狀況,

健康與否,所以孕媽咪們千萬別忽略寶寶唯一可以與你『說話』的管道唷

而到底什麼是『胎動』呢??

所謂的『胎動』,就是寶寶在媽咪的肚子裡面各種主動性的活動就稱之為『胎動』;

而『胎動』可能是局部性運動,例如說:呼吸.張嘴.手腳開合......等之類的,也有可能是全身性的運動:例如說

翻滾.四肢伸展......等。

而根據研究顯示,胎動又大可分為『睡眠』與『清醒』2個時期。

1-『睡眠期』睡眠時期又可分為『安靜睡眠期與活動睡眠期』2種。

當寶寶處於『安靜睡眠期』時,他對外界的刺激或聲音都沒有明顯反應,這時候寶寶可是不容易被吵醒的,

因而此時也幾乎不會產生『胎動』。

相反的,若寶寶是處於『活動睡眠期』時,透過超音波的觀察,會看到寶寶一些不自主的運動,如手腳運動.翻滾....之類的,

這個時候寶寶的心跳會有加速的現象,而且會對外來的刺激較為敏感唷

當寶寶處於『活動睡眠期』時,只要孕媽咪稍微變換姿勢,寶寶就有可能受到刺激而驚醒。

不過,再次提醒孕媽咪們,寶寶是沒有分白天與黑夜的,因為寶寶的睡眠週期約為半個小時,這也是為什麼有的孕媽咪

晚上會因為寶寶的『胎動』動的太利害而法睡眠唷

2-『清醒期』胎兒在清醒的時期,其全身各部位的動作都可以被觀察到,例如:肢體運動.脊椎屈身運動.呼吸運動.快速眼瞼動作.

口嘴運動。

而根據統計,足月的胎兒在母體內時間,有將近25%為安靜睡眠期, 60~70%為活動睡眠期,其餘的時間則為清醒期。

由此可知,寶寶有將近75%時間是處於活動的狀態,是可以測得胎動的。

『胎動異常的原因』

★胎盤功能不佳

★發燒

★羊水過多

★臍帶受到擠壓

★胎盤早期剝離

『胎動』可說是寶寶與媽咪互動的第一步!!  

透過『胎動』,準媽咪可以感受到胎兒的存在,並且監測寶寶在媽咪的肚子裡的健康狀況。

雖然目前沒有準確的數據指出『胎動』頻率多少才算正常,但孕媽咪不能因此就認為自己測量『胎動』

事件不必要的動作。

一但發現『胎動』異常減少時,就應該立即就醫, 讓醫師做超音波及胎兒監測器的檢查,進一步確認胎兒的狀況,

以保障寶寶的健康唷

 

★補充★

1.懷孕16~20週,孕婦可以第一次感覺到胎動,而經產婦通常比初產婦更早感覺到胎動。
2.最頻繁胎動是在29-38週時,在懷孕最後三個月時間之中9-18%為胎兒活動時間,
3.一天之中動的最多的時間為下午及傍晚,
4.最早在懷孕7-8週時就可以從超音波看的到胎兒活動.
5.懷孕第三期胎兒呼吸活動頻率差異很大, 每分鐘呼吸次數介於10-200 次, 但是 也有胎兒出現122分鐘無呼吸的紀錄 ---出生卻依然正常(唉! 寶寶 你憋什麼氣啊? )
6.約有87%的胎動媽媽感覺的到,其他的要看超音波才知道祂有在動
7.胎兒睡眠週期約20-75分鐘
8.媽媽算的到的每週胎動總數介於50-950次
9.正常懷孕每12小時胎動應介於4-10次


*****用過Corticosteroids (betamethasone,dexamethasone) 的話,有72%的產婦出現羊水指數降低,並在使用後兩天出現胎動減少 以及 胎兒心跳變異性變差的現象*****************************

胎動是寶寶健康的指標,一天紀錄12小時算出平均一週的正常胎動總數,由懷孕20週的200次,增加到32週的575次是最高峰,直到40週時,會減少至282次,不過一般孕婦是不會感覺到那麼多的胎動。
至於何時是胎動最活躍的時候?就是當媽媽吃完飯後,血糖升高,胎兒心跳速率加快時的這段時間,而晚餐過後更是胎動最頻繁的時候。

胎動異常原因:
1.胎盤功能不佳:造成胎盤供給胎兒的氧氣不足,胎動會減緩。
2.臍帶繞頸:由於胎兒可以在羊水內自由地活動,發生臍帶纏繞住頸部的情況,雖然臍帶繞頸很常見,但如果纏繞得太緊就會造成寶寶缺氧,胎動減少,甚至死亡。
3.胎盤剝離:通常會造成媽媽劇烈的腹痛、大量陰道出血和寶寶心跳減速,通常較容易發生在有高血壓病史,或腹部曾遭外力撞擊的孕婦;因此若孕婦在劇烈的運動後,發現胎動有突然靜止的情形,就要注意了,可能有立即的危險,應儘速就醫,以確保寶寶的安全。
4.孕婦發燒:輕微的發燒,胎兒因為有羊水的中介和緩衝,並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但如果孕婦的體溫持續超過攝氏38度以上,孕婦身體周邊血流量增加,但子宮和胎盤的血流量減少,寶寶也會變得少動。
5.孕婦吸菸或服用鎮定劑(alcohol,barbiturates,narcotics,methadone,benzodiazepines ..):將會導致寶寶活動力減低、早產兒、寶寶體重過輕,應在懷孕前戒除不良習慣。

當準媽媽感覺到胎動減少時,應該安靜下來不要慌張,休息一下後,再觀察胎兒的活動。如果發現胎動真的減少,甚至是停止了,就應該儘快地找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紀錄胎動次數:
1.自懷孕的第28週起,建議晚餐後,採左側臥或靜坐姿勢,記錄10次胎動所需的時間;若小於 120 分鐘,表示胎動次數沒有異常,但如果沒有感覺到胎動,或10次胎動的所需時間大於2小時,應該儘快地找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假如平均每小時胎動大於或等於四次以上,胎兒預後較佳.
2.計算固定時間內的胎動次數:準媽媽每天分別在早上、中午、晚上各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測量胎動,若平均每小時少於3次,表示可能異常。
3.白天測量胎動次數:是最簡單的方法,即準媽媽在白天測得10次胎動,就可以安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