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餐過後去參加我第二次的媽媽教室,是為時短短一個小時的媽媽教室

(我個人認為很Mini場),

雖然才短短一個小時,可是卻不打折唷

只是,我認為才短短一個小時真的不太充足捏~沒有辦法實際的學會『拉梅茲呼吸法』,

但,我還是很努力的吸收這個知識,也很認真的做筆記唷

我可沒有偷懶捏~

可是,我沒有辦法說明的像講師那麼樣的詳細,但是我有找到一些資料,希望對媽咪們能夠有所幫助喔

我個人是認為說,雖然到生產時一定會忘記啦,因為太痛了,但還是很直得去上的課程唷!!

 

拉梅茲生產法簡介

一、前言

生產是女性一種自然的生理功能,也是一個具有激烈性和挑戰性的經驗。若沒有做任何事前的準備,生產通常是害怕、痛苦和具有挫折感的。事前有充分準備的父母親們,由於了解生產是一種自然的現象,生產各階段所發生的變化、感受,以及種種處理的方法,於是對自己的生產有相當的了解和信心。通常一個典型沒有做生產準備的父母親對於自己的生產是極端害怕和不安的。這種產婦在生產的過程中痛苦呻吟、徬徨無助,而在一旁的先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心愛的妻子受苦而束手無策。

害怕、緊張、缺氧和疲累等均會使得生產更加困難。一個有準備的產婦將知道如何處理和預防這些狀況。再加上先生在旁的支持相幫助,通常她生產的經驗將是比較美好和有意義的。

二、何謂拉梅茲生產減痛法( Prepared childbirth-Larmaze Method):

拉梅茲生產法是一種「心理預防法」,在孕婦懷孕滿七個月時,透過醫護專業人員有計畫地教導夫婦有關懷孕的知識、神經肌肉控制運動、體操運動、呼吸技巧,然後經過夫婦不斷有恆的共同練習。在生產時,夫婦共同在待產室及共同進入產房,以便太太在臨產子宮收縮時,丈夫可以鼓勵及協助太太主動的運用自己的身體,適度的放鬆肌肉,以減少生產時子宮收縮引起的不適。

(一)歷史:

生產減痛法首創於蘇俄,是依據潘佛拉佛(pavvlov,有名的條件反射的原理而推演出來的,認為人的大腦對於一種刺激的反應是可以由於學習而改變的。"蘇俄的心理學家們發現知能訓練去轉移對疼痛和不適的感受,則他們生產的不適將比沒有受過這些技巧訓練的產婦仍要小的多。

1952年,法國一位產科醫師拉梅茲(Lamaze)遠渡蘇俄學習此法,並將此一理論、方法帶回法國加以研究和改進,於是產生了拉梅茲生產減痛法。比法於十數年前由歐洲傳至美國,經過這十餘年來的推廣和應用,如今已被大部份的產科醫師們所接受,並認為是一種最安全、有效的生產「麻醉法」。

(二)理論:

生產的不適已被世人公認為是所有痛苦中最大的一種,造成如此不適的原因,經過多年的觀察和研究,可以歸納以下五種因素:

(1)缺乏知識

(2)身體肌肉不能放鬆

(3)子宮肌肉的缺氧

(4)社會、文化所造成心理的影容

(5)生理上紳經的傳導

拉梅茲生產法,即針對以上之原因分析後,提供種種應對方法,使生產的不適減低到最少程度。

 

三、拉梅茲生產減痛法的好處

(一)夫婦對生產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減少不安與緊張。

(二)訓練夫婦問的默契,使雙方有同心協力的感覺來迎接小寶寶。

(三)使生產過程更為順利。

 

四、練習拉梅茲生產法的各項運動及呼吸技巧應注意事項:

(一)選擇堅固乎坦的木板床或地板做

(二)做前先解小便,並換上寬鬆的衣服

(三)在空腹時:或飯後二小時做

(四)次數由少漸增加

(五)練習時集中全力,教練能確實檢查孕婦所做是否正確

(六)練習時教練與孕婦要互相配合,以培養彼此間的默契

 

五、拉梅茲運動的種類、目的及做法

(一)拉梅茲運動包括(1)神經肌肉控制運動(2)體操運動(3)呼吸運動。

(1) 神經肌肉控制運動:包括1.廓清式呼吸2.放鬆式深呼吸、縮緊與放鬆運動。

其目的是:生產時使身體各部之肌肉自然的放鬆,而讓子宮無拘束地工作,不致無謂的浪費體力。這一組運動每天至少練習一次。一次練習時間:約l5~20分鐘。

1.廓清式呼吸:

(A)孕婦背部乎躺在地板上。頭下、膝下各墊一枕頭,然後深 深地吸氣及呼氣,全身放鬆,每項運動前後均須做此呼吸。

(B)教練在旁發口令,並檢查孕婦是否全身真正放鬆。檢查法:可以檢查手臂及雙腿。教練將孕婦檢查的部位慢慢抬 起時會感覺孕婦肢體之重量,並且在「教練放開孕婦的肢

體」時,被抬起的部位會重重地掉下,這才表示完全鬆弛,否則應再繼續發出「放鬆」的口令,直到教練覺得孕婦被抬起的肢體已放鬆為止。

2.縮緊與鬆弛運動:

當教練覺得孕婦全身放鬆後,接下來的口令是「縮緊你的左臂、肩膀、肘、拳、緊張起來,伸直,並且抬高……。」此時,教練檢查孕婦左臂的緊張度,再檢查右臂及兩腿是否完全鬆弛,按著口令:「放下手臂、放鬆、放鬆……」這時孕婦的手臂應完全鬆弛地放下。

(2)體操運動:包括1.雙腿交叉盤坐、2.足對足輕壓雙膝運動.

3.抬臀運動、4.舉腿運動、5.舉腿外展運動。

其目的是:經由不斷的練習,可以使背部、腹部肌肉以及骨盆底部的肌肉增加強韌性。這些對臨產時推出胎兒有很大的幫助。

1.雙腿交叉盤坐:

雙腿交叉,盤腿坐在地面上,背部放鬆且稍微成圓形,孕婦有坐在地面上的機會時,均可採此坐姿,如看電視、看書等,覺得疲乏時伸展一下小腿,再恢復原來的坐姿。

2.足對足,輕壓雙膝運動:

(A)孕婦坐在地板上,將兩足底含在一起,把腳儘可能拉近軀體。

(B)雙手放在膝蓋上,教練以雙手支托孕婦小腿。

(C)溫和地向下連壓三次 會感到大腿內側的肌肉在拉扯。

(D)若雙膝碰到地板,則 軀體向前彎 會感到大腿上有很大的拉力。

(E)做五~六次。

3.抬臀運動:

(A)平躺、膝蓋彎曲,雙足底平貼地面,把整個背部、肩膀緊緊地壓向地面。

(B)慢慢吸氣,同時下腹肌肉收縮,使臀部稍微抬離地板。

(C)慢慢吐氣,把背部、腹部放鬆時,臀部放下。

(D)練習五次。

4.舉腿運動:

(A)孕婦乎躺,兩手置兩側,作「廓清式呼吸」全身放鬆後慢慢抬起右腿,腳尖向前伸直,同時自鼻孔慢慢吸一口氣, 膝蓋要伸直,另一腿要緊貼地面。

(B)由日慢慢吐氣,腳掌向上屈曲,慢慢放下右腿。

(C)呼吸與動作要互相配合。

(D)兩腿交替做,各做五次。

5.舉腿外展運動:

(A)孕婦乎躺,手臂和身體成直角向外伸開,先做「廓清式呼吸」全身放鬆後,抬起右腿,腳尖向前伸直,同時自鼻孔慢慢吸入一口氣。

(B)用口慢慢吐氣,腳掌向上屈曲,同時右腿向右側外方伸展右手臂約呈45°。

(C)腳尖向前再度伸直,自鼻孔吸氣,並將右腿慢慢抬高、內收。

(D)用口慢慢吐氣,並將右腿放回最初位置之地板上。

(E)沒有抬高的一腿要保持乎貼地面。

(F)兩腿交替做,每隻腿至少做三次。

(3)呼吸技巧:此項運動是臨產時配合產裡的進度所做的呼吸技巧,故可分

1.初步階段、

2.加速階段

3.轉變階段之呼吸運動、

4.閉氣運動、

5.哈氣運動。

其目的是:使大腦產生一個新的注意中心,來降低臨產時子宮收縮所引起的不舒服,以渡過生產過程中最困難的階段。

各項運動做法如下:

1.初步階段:

在生產早期,子宮收縮是以間隔不太規則的緩慢波型出現,子宮口約開三公司左右之階段的呼吸技巧。

(A)隨收縮波開始,先做廓清式呼吸,按著六~九次胸式呼吸,而以另一廓清式呼吸終了。

(B)其口令模式為:吸二…三…四,吐二…三…四,一次吸氣吐氣過程的十秒。

2.加速階段是生產中最久且最具活力的階段,收縮波變得最 高,而且持續最久,子宮口約開四~八公分左右階段的呼吸技巧。

(A)廓清式呼吸後隨子宮收縮增強而加速呼吸,隨子宮收縮減緩而減慢呼吸,最後以另一廓清式呼吸終了。

(B)其口令模式為:吸二…三…四,吐二…三…四。

吸二…三,吐二…三。

吸二…,吐…二。

吸…吐,吸…吐。

吸氣吐氣過程配合子宮收縮持續時間,約為四十五~六十秒。

圖(一)初步階段呼吸型圖

(宮縮30~ 60秒)

轉收縮波開始先作廓清式呼吸,按著作6-9次胸式呼吸,而以另一廓清式呼

吸終了。

 

圖(二)加速階段呼吸型態圖

(宮縮45~ 60秒)

廓清式呼吸後,隨收縮波上升而加速喘氣,隨收縮波下降而減慢呼吸;最後以另一廓清式呼吸終了。

3.轉變階段:轉變階段是第一產程中最強烈,但期間最短的階段,子宮收縮波起伏而尖銳,子宮口約開八~十公分左右之階段的呼吸技巧。

(A)廓清式呼吸後,連續以「四~六個」快速吸氣及吐氣,反覆地做,直到子宮收縮結束,再慢慢深呼吸一次。

(B)其口令模式為:吸、吐…吸、吐…吸、吐…吸、吐…。深

呼吸一次。

以上三個階段之呼吸技巧,在家練習時必須以模仿真正的子宮收縮時間,因此教練口令必須說:「收縮開始」、「收縮結束」。

4.閉氣運動:

(A)孕婦平躺在地板上,兩腿蹺高貼放在椅子或沙發上,兩膝屈曲,兩腿分開,臀部移近椅子邊緣,握住椅子的前兩腳以做為把柄。

(B)將力用在肛門上,就像解硬大便一樣。

(C)其口令模式為:a氣…吐氣…吸氣…吐氣…深深吸一口氣…推(向下用力)用力十用力…直至子宮收縮停止,吐氣。當子宮再次收縮時,再重覆做。

(D)宜子宮收縮時使用,才能達到效果,預產期前三週每天練習二次即可。

圖(三)轉變階段呼吸型態圖

(宮縮60--90秒)

圖(四)閉氣呼吸型態圖

廓清式呼吸後,連續以「4一6個快速按著作一個短的吹氣」的型式作幾次,最後以另一次廓清式呼吸終了。

連續兩次快速的淺式呼吸後,按著吸一口氣即閉氣,適時換氣再閉氣直到胎頭娩出。

5.哈氣運動:

(A)當胎頭婉出到某一程度時,工作人員說:「不要用力」,孕婦即將口張開連續喘氣直到想用力的衝動過去時為止。

(B)家中練習閉氣運動時,丈夫可偶而下口令:「不要用力」,按著做哈氣運動,要練習到有很快的本能反應才行。

 

六、結 論:

現在杜會教育水準提高,許多準父母親均希望多 解一些有關生育方面的知識,而拉梅茲生產法,正是教導準父母 生理上和心理上的準備,使得他們對生產和自己身體的功能有 種正確的認識,更進一步教導他們技巧來處理生產所造成的不適 使其在生產過程中扮演一個較積極的角色.,值得推廣。
 

 

★ 『拉梅茲生產呼吸法』★

『拉梅茲生產呼吸法』的起源資料→

http://web2.tmu.edu.tw/e415093034/new_page_4.htm

『拉梅茲生產呼吸法』的實際練習圖→

http://web2.tmu.edu.tw/e415093034/new_page_7.htm

『拉梅茲生產呼吸法』的訣竅跟說明→

http://www.mil.doh.gov.tw/mother/mother%20paper/mother01.htm

 

 這些是今天媽媽教室的贈品圖→

http://babyiceily.pixnet.net/album

在我的相簿裡面(❡♀猫お母さん❤禮品♂❡ )相片最前面7張,從左到亞培媽媽手提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