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335673_114303.gif 

母乳是每個媽咪送給寶寶最好的禮物,不但營養價值高也可以減少降低寶寶的過敏症狀的發生,其實母乳在6個月後還是保有高度的營養價值。

可是,現在的媽咪們通常都是職業婦女工作繁忙,常常會把母乳保存起來備用,但是...還是有母乳的食用期限,一但這個期限一過母乳就不能在餵食寶寶了,

可是這時候的母汝雖然在食用期限過了,但還是具有高度的營養價值呀!!

母乳除了澆花.敷臉...之外,還是可以做許多有用的東西,畢竟母乳的成分既有高度的營養以及美容的功效,所以別讓浪費這個上天給每個做媽媽的的禮物,

把母乳保留做成『香皂』!!

『母乳香皂』是最天然最溫和的,也是最適合給寶寶洗香香,保護寶寶最稚嫩的肌膚的禮物唷  !

其實,大部分的手工香皂在製作的過程通常會使用到『強鹼性(氫氧化鈉)』的原料,『強鹼性(氫氧化納)』原料會破壞母乳本身的營養價值,

所以再製作『母乳香皂』的十後千萬要小心,使用的劑量 

但,請媽咪們放心,『母乳香皂』的製作過程很間單,不會很困難的,只是再使用『強鹼性(氫氧化納溶液)』的東西時,流程與操作上要多加小心。

 

『母乳香皂的製作方法-冷製法』

材料:水.氫氧化納.油脂(例:棕櫚油.椰子油...固態油脂.液態油脂).母乳(超脂).模具模型(牛奶盒.飲料盒亦可).『石蕊試紙』(依個人需求)。

 

步驟1:秤量所需要的(氫氧化納)所需要的重量。

附註→氫氧化納,通常可以在化工行買得到,或者是上網查詢<第一化工>即可查詢的到。

步驟2:溶解(氫氧化納),並放置使其降溫至是溫。

    由於(氫氧化納)再溶解時會產生高熱,因此最好將(氫氧化納)分次慢慢的加入水中溶解,會比較安全。

    溶解請一定要在通風良好或抽油煙機...地方。

步驟3:秤量所需要使用的(油脂),如果有固態(油脂)存在,可以加入<椰子油或棕櫚油>...等較為平價的液態油脂之後,一起加熱。

    可利用隔水加熱或微波爐加熱,將固態油脂充分溶解後,與液態油脂混合均勻,即使降溫了也不會再凝固。

步驟4:將達到是溫的(氫氧化納)緩緩的到入(油脂)當中,並持續攪拌,混合物會慢慢開始變的濃稠。

步驟5:持續將混何的皂液攪拌至濃湯狀態,加入退冰的(母乳)<過期的母乳>。

步驟6:加入(母乳)後的皂液會變得更濃稠,務必將(母乳+皂液)混合攪拌的完全均勻,並且加入(超脂用的油脂)。

附註→『超脂』是使香皂洗起來比較滋潤,一搬都是用比較貴的油脂,或比較容易保存的油脂做『超脂』。由於母乳也富含油脂,所以也可稱得上是『超脂』。

步驟7:在(皂液)攪拌至美乃滋狀態時,停止攪拌。

步驟8:將(皂液)到入你所準備好的模具.模型或你喜歡的容器當中,將入模後的(皂液)充分保溫24小時,即可脫模切塊。

附註→牛奶或飲料的紙盒,是新手很好的用的模具,香皂完成後可將紙盒直接拆除,不虛為脫模煩惱。

步驟9:完成後的『母乳香皂』放置一個月之後,就可以使用了

附註→如果你手邊有(石蕊試紙),也可直接測試你做的『母乳香皂』的酸鹼度;

方法是將你的『母乳香皂』加水搓揉起泡泡,再將(石蕊試紙)拿去測試泡泡酸鹼值;

如果PH質降到10以下,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放置時間越久就越趨於『中性』。

 

『母乳香皂 - 母乳入皂的小秘訣』

1:為保持(母乳)的養份,盡量將原料冷卻於室溫(25℃~30℃)相當時,再來製作。

2:為避免(強鹼)對(母乳)的成分造成太多的破壞,建議在製作過程的後半段階段,在加入(母乳)。

3:製作過程當中,若(皂液)的溫度上升太高,也可將攪拌用的容器放在裝有冷水的大鍋中降溫,但不必降的太低.太快。

4:由於(母乳)含有豐富的水量,所以原本用於溶解(氫氧化納)的水量必須減少,以免成品水份過多,而需要長時間乾燥。

5:加入(母乳)後的皂化時間會縮短,因此請先將模具準備好,以免來不及入模  。

 

原為部分參考<媽媽寶寶雜誌及母乳協會>。

 

1203335706_835129.gif

希望有興趣的媽咪們可以做看看唷 。

我的北鼻還沒有出生目前沒有"奶奶"可以做

不過,等北鼻生出來過後,我會試著做看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じ❤ve貓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